CEFIRO 的銷售冠軍寶座,隨著國產 CAMRY 的加入戰局,頓時間風雲莫測。兩邊都是打出「國產車最高規格」的旗幟,論體質、實力,都不是其他同級對手可以媲美的。所以兩款車的廝殺,已經到了最激烈的程度。


        面對 CAMRY TOYOTA 絕佳的品牌形象登場,尤其CEFIRO 此時已經沒有「空間牌」、「體積牌」可以打,處於產品晚期的 A33 已經力不從心。然而,日本原廠卻因為剛被雷諾收購沒多久,還在一片兵荒馬亂,沒空為 CEFIRO 做戰鬥力提昇,台灣這邊只好靠自己啦!


        日本國內在 2001 年底,A33 進行小改款,把原本已經很動感的 A33 弄得更 sporty,所以 YATC 在對台版 A33 小針美容時,肯定不能參考日本設計。沒關係,經過 CEFIROSENTRA 這麼多次經驗,YATC 自己已經胸有成竹的可以迎接這個任務。在日產原廠不干涉的前提下,YATC CEFIRO 這台車做了史上最大變化!




        以外觀來說,台版 A34 已經很難跟原廠 A33.5/A34 做出聯想,就算海外版的 I35 也望塵莫及。YATC 導入國產車史上最大面積的鍍鉻水箱罩,外加仿 W220 的變形蟲整合方向燈的大燈,車頭氣勢磅礡!車尾比較沒有變動,尾燈仍以 A33 的基礎發展,A34 2.0 款式就把原先 A33 2.0 的尾燈排列組合顛倒,變成上白下紅。但 A34 3.0 的是把 A34 2.0 的上方白色部分加上一條紅色飾條,看起來更加高貴。




<這是當時很流行的「升改」尾燈>


 


        引擎則是 A34 的重頭戲。繼 A32 3.0A33 3.0 引擎紛紛突破國產車輸出紀錄後,A34 更破天荒的導入 I35 系統的 VQ35,馬力一舉看上 258 匹的境界!除打破國產車排氣量以外,也是性能之最!直到四年後才被 ACV40 CAMRY 3.5 266 匹打破。搭載這具引擎的 A34,成為全世界唯一配上 3.5 引擎的 CEFIRO




        而為了匹配 A34 3.5 地位,YATC CEFIRO 3.5 外觀做了一些區隔,除了車尾銘牌不同,鋁圈造型也與 3.0 式樣有所區別。另外,尾燈也有小小變化,3.5 的方向燈燈泡是黃色的,與 3.0 的白色不同,但不仔細看是看不出來的。


 


    說到鋁圈,也得佩服 YATC 的能耐,因為日規 A34 並沒有新增鋁圈,而海外版的 I35 一律配上六爪動感風格鋁圈,所以 YATC 乾脆自己來,尤其 3.0/3.5 那只 16 吋拋光鋁圈,是參考風神藍鳥的 14 吋鋁圈變化而來,視覺效果不輸給出自原廠之手。


        最後,裕隆衝著 CAMRY 搞出一套精密的售價與配備攻勢。2.0 依然區分四等級 TATDTETF,報價分別為 70.9 萬、74.8 萬(尊貴型報價 78.8 萬)、81.8 萬、86.8 萬。最入門的 TA 顯然是針對計程車而來,拿掉鋁圈(規格改為 195/65R15)、氣囊、前霧燈、HUDTOBE、天窗、迎賓踏板、遮陽帘、真皮方向盤、真皮排檔桿、皮椅、電動座椅等等,硬是把售價壓到 70 萬大關。2.0 頂級的 TF(車側標示為 EXCIMO),除了有那些配備以外,還有諸如前座滑動雙層扶手、電動後遮陽帘、按摩椅、八項電動調整駕駛座、前座液晶螢幕、自動預縮安全帶、助手席前氣囊、方向盤快撥鍵、倒車自動向下後視鏡等等神奇配備,就算最頂級的 CAMRY 3.0G 都沒得比。至於迎戰 CAMRY 3.0 的主力 CEFIRO 3.0,則分為 SMSN 兩款,車尾分別標為 300GX 300EX。兩款配備差在於自動預縮安全帶、助手席氣囊(SM 為選配)、自動調整頭燈、前霧燈、倒車自動向下後視鏡、天窗、按摩椅、駕駛座 8 向電動椅、助手席 4 向電動椅與前座螢幕,但就算是配到飽的 3.0SN,價格也比 CAMRY 3.0G 便宜。至於 3.5 也區分兩款:VXVY(車尾分別標示 350GX 350EX),至尊的 350EX 再多出一些配備:後座控制助手席開關、後座按摩椅、後座多功能扶手、雙前側氣囊、後方第二手機、NAVi、後座電視等,規格再度刷新國產車紀錄!甚至後來幾年之內也無「車」能破!




        挾這麼強大火力登場的 A33.5,裕隆索性賦予全新的代號:A34,畢竟這種變化幅度已經不是一個小改可言的,迎戰全新國產的 CAMRY。尤其 CAMRY 最弱的配備、引擎,A34 CEFIRO 都是另一個層次,加上比 CAMRY 便宜一級的售價策略,A34 來勢洶洶!



<車頭也可以輕鬆「升改」>



        果然,A34 主打的造型牌率先奏效,許多歐里桑果真被變形蟲頭燈吸引,CEFIRO 銷路立刻與 CAMRY 拉近距離。而 A34 3.5強勢攻佔官車、企業車的市場,CAMRY 儘管有 3.0 版本,但外觀、輸出都遜色一些,這片市場繼續由 CEFIRO 把持得穩穩的。



<監察院公務車,對面的立法院裡面也有一票 CEFIRO>


 



        不過,2.0 A34 則陷入苦戰,除了造型比較有優勢外,V6 引擎的高油耗,成為其他對手打擊的地方,尤其 CAMRY 直四的優勢更加明顯,A34 不再因為擁有 V6 引擎可以高枕無憂。不過裕隆的定價策略很聰明,對於嫌棄 A34 油耗的消費者,說服加一點錢改買 A34 3.0 入門版;對於中意 CAMRY 3.0 的車主,則幾乎以同等價位購買 A34 3.5。所以 A34 整體營銷表現,已經改變 A32A33 以來的分佈圖,2.0 儘管仍是多數,但是 3.0 3.5 的比重越來越明顯。



<笑大陸人嗎?愛亂加立標也是台灣人的闢好>



        儘管 A34 3.5 有著國產車史上最大的馬力、引擎,還有氣派無比的外觀,但扣掉稅金的行政開銷,A34 3.5 倒是有個致命傷。即是因為 A34 本體仍是 FF 配置,多數 A34 3.5 車主都是 A32/A33 2.0 車主換購,畢竟 VQ20 去拖 CEFIRO 車殼顯得力不從心。但也因為如此,所以換開 3.5 的時候,保有以前的習慣,即「出彎前補油門」。但換在 258 匹最大馬力的 3.5,這樣一來反而推頭,然後直接扭力轉向殺出去,我在路上見過好幾次,A34 3.5 出彎時前輪根本抓不住,也聽聞過幾起因而發生的交通事故。除了馬力太大與油耗的問題,A34 裡裡外外還真的找不到什麼可以嫌棄的。




        然而,A34 畢竟本體自 1998 年底出爐,對付市面上越來越多 21 世紀新車顯得比較吃力。儘管一開始最大對手 METROSTAR 漸漸因為玻璃變速箱事件退出戰場,但 CAMRY 的穩紮穩打策略,卻也讓 CEFIRO 始終無法拿到銷售冠軍。另外,SENTRA 180 的後繼車 SENTRA M1 市場反應不如預期,也讓裕隆的火力轉移。這也不能怪裕隆,既然模具從 1999 年開始使用,到這個節骨眼成本早就撈回來了。或許 2002 推出 A33 小改的 A34 是早了一點,不過就利潤來講是沒有什麼要改進的地方,反正賣來賣去也可以穩居前三,尤其 METROSTARACCORD 都已經不在第一火線。




        2003 年底,CEFIRO後繼車 TEANA 在日本登場,裕隆一看差點昏倒。近十年發展的 CEFIRO 調調,在 TEANA 身上完全看不到,因為 TEANA 已經不走浮華路線。更糟糕的是,經過幾年的混戰,雷諾已經把日產局勢穩定,下一步就是形象調整,所以開始針對海外市場開出禁令,不准大幅修改車身。裕隆一次身重兩槍:TEANA 不准亂改;在對岸賣翻天的風神藍鳥也得準備下市。最重要的是,苦心經營多年的 YATC,看來不能再為裕隆汽車創造神話了。


        百般無奈下,裕隆也只能積極部署 TEANA 的上市。此時當然就可以盡情把 CEFIRO 亂賣一通,奇奇怪怪的特仕車陸陸續續出爐,比方裕隆第一款 2.0 配上 HID 的房車:CEFIRO Glory,也把雙色車身一起下放到 2.0。價格一台比一台好談,甚至到 TEANA 上市之後,裕隆還保留最入門的 A34 2.0TA 同步販賣,這在國產車還真是不多見,畢竟 TEANA 2.0 已經改用直四引擎,CEFIRO VQ20 日後將要絕跡,所以兩條產品共存並不至於產生相斥,加上實惠的價格吸引下,A34 2.0 在產品末期還是能夠發光發熱,繼續殺出一條血路。



<從車色推斷,這應該是 Glory 沒錯>



        創下台灣無數國產車傳奇的 CEFIRO,終於在 2005 年全面停產而走入歷史。儘管港澳地區在 J31 仍保留 CEFIRO 這稱呼,但論定位、風格,TEANA 都已經不能跟 CEFIRO 相提並論。CEFIRO成功的「在地化」策略,成為國產車的典範。可惜,後繼車 TEANA 無法承接這項武器,而必須得以不符合本地胃口的海外外觀上市。面對其他在地化頗深的對手 CAMRYMETROSTAR,裕隆必須全面調整包裝策略,才能讓 TEANA 搶回失去已久的國產中大型房車冠軍寶座。另外,YATC 的任務也已經在CEFIRO 身上體現,隨著 CEFIRO 停產與原廠禁令的下達,YATC 不能沈浸於過往的豐功,這筆資源如何妥善運用,也將再一次的考驗嚴凱泰。



<歷代 CEFIRO 因為太暢銷,警車都很少見,尤其是 A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