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提到,儘管把 S90 送到阿兄手上,但小弟還是好人做到底的提供完善的「保固作業」。上回點檢時(見Royal 日記 12:清洗一個月戰果),由於距離保養里程還有 500 公里,加上驗車時間只差兩星期,心想乾脆等要驗車時再一起處理保養事宜。沒想到,兩個禮拜一下子就過去了,既然又有機會回到臺南,順便把這件事情也辦了,不然一個忘記可就麻煩了。

BA (1)

這次不去高雄換車,因為阿兄要來臺南,逮住這難得的機會拍下精兵 VOLVO 與三台車的合影

 

算起來,S90 接手到現在其實也沒做過真正的保養,都是發現問題再一個一個解決。畢竟購車當時正好里程數到了,已經先要求對方先換好機油再交車,所以這5000公里來基本上沒有處理過耗材方面的事情,頂多就是補補被吃掉的機油而已

BA (2)

保養除了換機油,各項部位也得逐一檢查。先來看火星塞

 

 

BA (3)

果然一查就中獎,這火星塞大概也呸了三萬多公里沒換過

 

BA (4)

順便把上槽清一清

 

BA (5)

機油漏一漏,發現又吃了一些。其實根據原廠手冊,這顆 B6304S 每一千公里可以吃到 400c.c.,也就是一個保養週期少掉 2 公升還算正常範圍,開慣日本車的我還真是難以接受怎麼會有這樣的設計?

 

BA (6)

頂起來之際也順便看看底盤

 

 

BA (7)

機油芯一併更換,如此一來需要 8.5 公升的機油

 

BA (8)

空氣濾心也不行了

 

幸好除此之外,S90 並沒有什麼需要更換的項目。然而,今天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那就是要把 940 與 S90 的電瓶對調!這當然是有原因的,根據儀器測量,940 電瓶健康狀況比 S90 好,而且 S90 電瓶容量竟然只有 60A,實在有點小,加上 S90 電瓶狀況僅是「堪用」,為了不怎麼有巡察車況概念的阿兄著想,還是把 940 的拿來李代桃僵吧。

 

換電瓶本來是件很簡單的事情,尤其對於 940 與 S90 這種沒有旅程電腦的車,也不必怕鎖晶片。然而,偏偏這兩台 VOLVO 通通卡在音響這關!S90 的音響密碼並沒有移交給我,而 940 密碼卡也不知道是不是原車的,也就是說在更換過程當中,兩台車都必須維持跨皆不斷電的狀態,不然可就只能欣賞大自然與引擎聲了。

BA (9)

先把 940 的電瓶跨接,正極用布妥善包好

 

BA (10)

負極接到車上金屬部位

 

BA (11)

延伸到外掛電瓶

 

BA (12)

移出原先電瓶後,為避免正極接觸到金屬,用電線把布牢牢纏住

 

BA (13)

這 70A 的電瓶還真是有夠重的

 

BA (14)

接著 S90 也是類似的過程

 

BA (15)

小心翼翼的跨接、移除

BA (16)

BA (17)

待新電瓶放置妥當後,趕緊上車測試音響,一切 OK,過程沒有斷電!

 

此時新火星塞也送到,原廠的一組六只

BA (18)

BA (19)

BA (20)

BA (21)

安裝過程相當順利,看來 S90 應該會多出零點幾匹的馬力沒問題


BA (22)  

保養好的 S90,準備在阿兄的手上繼續寫下新的故事

 

看起來換個電瓶沒什麼大不了,至少對 S90 是這樣。換上 940 的 70A 電瓶後,S90 發動更順暢。但另一頭的 940 可就不是如此了,就單純對調個電瓶,差點就地報廢!(關於 940 的命運,請見POLAR 日記 14:差點壯烈犧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