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七月在處理 S500C 的時候,為了過戶方便,直接在彰化監理站大廳買了強制險,順利的把這台車弄回臺南。後來陸續停駛復駛停駛復駛好幾次,也都沒有問題。

 

DSCN4850.JPG

 

去年底因為某些緣故,這台車的車牌被我帶上來台北停駛,眼見一看即將滿三個月,趕緊到台北監理站辦理復駛。以防萬一,我在還沒抽櫃檯的號碼牌之前就先向燃料費的櫃台查詢保險是否正常。結果一查發現強制險已經過期,完全查不到我去年七月在彰化監理站買的那張強制險。強制險櫃台建議我直接抽號碼牌去單一窗口問問,果然得到的答案也是一樣的。經過一番周折,換監理站後台的承辦人員跟我對口,但監理站不管用什麼系統怎麼查就是沒有我的去年七月強制險資料。

 

這下好了,我也忘了當時在彰化監理站是跟哪一間保險公司買的強制險,只能確定不是平常配合的「舊安西京」(畢竟那間公司不會在高雄監理站以外的監理站設點),而不知道是哪間保險公司的話,那我也沒辦法請保險公司傳電子保險證到我的手機來。

 

在我無法提出電子保卡的前提下,監理站說那就無法讓我復駛,但至少監理站給出了一個說法來解釋為什麼我之前都可以辦停駛復駛乃至於定期驗車無礙:因為前任車主的強制險今年 1 月才到期,然後他也沒有去辦理提前退保。也就是說監理站只要看到這台車強制險有效期還超過一個月就會讓我辦理各項業務,而沒有去管我到底有沒有新的保險,自然不會把我新買的強制險刷進去電腦裡面。而也不知何故,我的承保公司也沒有把資料彙整到監理系統,所以現在已經是三月,電腦看這台車沒有強制險,就自動把復駛的權限給鎖起來。

 

一個最快的解決辦法是,我去監理站外面隨便找一間什麼貧邦、熄火沒聯、舊暗之類的買一張強制險來復駛,等到確定我在彰化監理站買的那張強制險還在有效期之後再辦理退保,但這樣很麻煩,而且可能會被扣一定的手續費。娘的咧,明明就是監理站或者我投保的那間強制險公司作業沒有確實,憑什麼要林北負擔這些手續費還有舟車勞頓。我跟監理站的對口問,有沒有什麼平台可以查詢我的投保狀況。大夥兒問了半天,先是給我一個關貿的電話(關貿是負責強制險系統的),但是不能確定關貿會不會基於個資無法給我詳細資料。直到監理站下班後,某位監理站人員下班碰到還在外頭奮戰的我跟我說可以上網查,因為強制險已經電子化。

 

儘管已經下班,我也趕快去上網查,一查確實這台車強制險有,而且到今年七月底,也就是說我在彰化監理站的確有買強制險。但該網站秀出來只寫到期日,卻沒有寫強制險卡號乃至於強制險的承保公司。昏倒,沒有承保公司還是沒有用,因為我沒辦法下載憑證。接著我想到,之前這台車有去「舊安西京」線上投保任意險,當時必須填上強制險卡號,或許他們那邊還有記錄,於是趕緊撥了通電話過去舊安西京。舊安西京核對個資無誤後也很爽快地給了當時我填寫的強制險卡號。

 

好笑的是,光有這卡號,還是沒辦法確定到底我是哪一間強制險公司投保的,因為卡號本身解讀不出來這部分的資訊,原則上監理站沒有電子憑證可能沒辦法放行,因為系統可能要刷條碼進去,怎麼辦?看來我只能全省 18 間強制險公司的 0800 服務電話一間一間慢慢打了。後來我想一想,通常我在監理站櫃台投保的時候,大部分就是選擇龍頭那幾間像是舊邦、老么、零錢,所以我就開始找任職在這幾間公司的壞朋友幫忙查。幸好平日有做善事,才問第二間剛好就是我當時的投保公司,上去承保公司的網站,順利下載了憑證到手機。沒多久,一位壞朋友傳來消息,說可以上強制險的某個平台直接用車號與身分證字號查詢,果然一查,有效日期承保公司憑證通通都有。

 

昏倒,一間偌大的監理站,沒有人在第一時間告訴我要去這地方查,都是叫我自己想辦法去買一個新的,結果,監理站也已經打烊不知多久,我得在台北多待一天。不過往好處想,好加在我第一時間先去確認強制險的事情而沒有繳這台車的牌照稅與燃料費,不然這樣我隔天要來辦復駛得整個重繳一次(而且以我的財力是繳不起的),因為牌照稅燃料費只差一天也是不能復駛的!

 

拜監理站這些勵志的規定,今兒得多待一天台北,看來得在台北橋下過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