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Mark?代表的是車廠第?號作品,不過在全球車廠來說有三個例外,分別出現在 JAGUAR、TOYOTA 與蓮花。TOYOTA MarkII 是 TOYOTA 不知第幾百號作品,所以不是產品類別的編號,而是用以紀念二次世界大戰,所以 MarkII 在發展到第十代的時候,因為已經離二戰結束 60 年,車廠直接改名為 MarkX,甚至第十一代還是沿用 MarkX 的稱呼;至於蓮花就很好玩,蓮花也知道這種命名規則是告訴世人這是車廠第幾號作品,不過這對於一間新車廠不見得是件好事,這形同於外科醫師對病患說你是我第幾個開刀的病人。於是 Champman 很狡猾的把第一台 LOTUS 命名為「Mark 51」,這招欺敵戰術果然奏效,只是當時不免也有客人在問,「你們已經做過五十台車啦?可是我怎麼都沒聽說過呢」?Champman 就更狡猾的說,因為我們主力是賽車,前面幾款車都沒有正式對外賣呢!


 


有別於 TOYOTA 與 LOTUS,JAGUAR 的命名方式就讓人看不出所以然。JAGUAR 第一台車是 SS100/XK120,但轎車第一號作品卻稱為「Mark IV」,並一路發展到「Mark X」(即為 XJ 前身)。而二戰之後,JAGUAR 發展小排氣量引擎的第一款轎車,就稱為「Mark I」,Mark II 則為 Mark I 的後繼車。好玩的是,Mark II 後繼車並沒有稱為 Mark III,而改名 S-Type。事實上,Mark II 的定位,就跟現行版的 S-Type 一樣,都是中大型轎車,所以 1998 年 JAGUAR 發表新 S-Type 的時候,一票媒體說什麼 JAGUAR 新款級距、歷來最小的轎車之類的簡直是胡說八道。






Mark II 車身相當雋永,乃標準的 JAGUAR 蛋型車身,與大一號的 Mark VI 遙相呼應。本地是沒有出現過的記錄,那個年代 JAGUAR 在亞洲恐怕只有香港人認得。


 


<照片提供:Hank 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