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 Mercedes-Benz 發表第一代 R63AMG 的當下,一票媒體描述這款車堪稱最實用的性能車,各種誇獎詞彙能搬的都搬出來,儼然 R63 就是天神降臨一樣。不過以 R63 實際的銷售數字來看,天神果然不是凡人可以企及的,Mercedes-Benz 也沒有對第二代 R-Class 推出性能車型。

 

R63 雖然稱得上是史上性能最強的 MPV,不過 R63 拿這個頭銜自然不是沒有原因的,一個很簡單的疑問:為什麼其他車廠不推出這樣的車型?尤其在 8090 年代 MPV 大行其道的當下,雷諾曾推出 Espace F1 搭載 700 匹馬力引擎,當然也只停留在概念車火力展示階段,Espace 上市到現在始終沒有一款標榜性能的量產車型。

 

原因其實也很簡單,性能與實用本來就是大相逕庭的。各位在路上一定有看過到處亂鑽車的 ALTIS 或者 RAV4,但各位有看過 MAZDA 5LUXGEN M7 載滿七個活人還這樣幹的嗎?回想一下,玩命關頭第七集影片開始沒多久,升格為老爸的 Brian 開著美式 MPV,也是靜悄悄斯斯文文的在開,絲毫看不出來是個賽車好手,畢竟家庭 MPV 最重要的是乘員乘坐的舒適,這個跟性能不太容易扯上邊。換句話說,即使 R63AMG 有著史上最強悍的 MPV 性能,但根本就用不到,沒有多少人有種帶著一家七口開個時速兩百在路上呸,蕭呸還是一兩個活人在車上時最適合。

 

固然車上只有一兩個活人的 R63AMG 是可以蕭呸,但 MPV 終究是 MPV,呸起來爽度就是比典型轎車、跑車遜色些,所以 R63 的性能幾乎都是被封印住的,反而 R-Class 該有的毛病 R63 也一個沒少。

 

R63 停產後,Mercedes-Benz 的性能休旅車沈寂好一段時間,直到這一代的 GL(現改名為 GLS)才又讓性能車款復活。有趣的是,第一代 GL 並沒有性能車款,第二代則是一舉跳到最高階的 63AMG。比起 R63GLS63 在性能訴求上比較切合 SUV 普遍買主對於個性的追求,至少主觀形象上不會如同 R63 有那樣大的落差。只不過,GLS63 畢竟還是一台全尺碼休旅車,呸起來打的折扣應該很明顯,況且 GLS63 車重又比 R63 更勝一籌,在目前環保意識的前提下,應該 GLS63AMG 也就只會有這一代車型而已。

 

倒是 GLS63AMG 在大陸報出 199 萬人民幣的售價,看起來還不算貴,至少比起 G63AMG 便宜兩成左右。

DSCF189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