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超級跑車」,你會想到什麼?法拉利、藍寶基尼、保持捷、瑪莎拉帝,每個人答案都差不多,只要是馬力夠大、速度夠快、價錢夠貴,就可以稱之為「超級跑車」,成為大家追逐的焦點。不知你是否也是追逐超跑的一員?如果是的話,可以說說看為什麼要追逐超跑嗎?



        這幾年因為一些緣故,密集參與了北京車展、上海車展與廣州車展這三個大陸首屈一指的汽車展覽會,每次參展的「車口」都是逼近千台,分散在十多個不同的展館當中。這些讓人眼花撩亂的車款當中,我最討厭的並不是去看無敵山寨的自主品牌車款,而是超跑聚集的那一館。坦白說,大陸現在自主品牌山寨車真的很令人作嘔,視覺外觀整個照抄,做工質感又差,實在沒什麼品牌靈魂可言。但比較起那些超級跑車,山寨車的展台還相對可愛一些。



        每次只要到所謂的「豪車展館」,肯定先得通過「人山人海」障礙賽,在此同時還得忍受無比的噪音,以及悶熱的空氣。好不容易「突圍」到了展台最前面,眼前出現明顯空曠的景致,漂亮的跑車一字排開,這個畫面應該很多人會覺得「終得梅花撲鼻香」吧!是以所有台前的觀眾,莫不拿起手機、相機甚至是i-pad拍個不停,還有人直說要拿回去當桌布。我不知道是不是這些跑車設計得太漂亮、設計得太成功,以致於讓人完全無視於展台當中同步上演的人性猙獰的一面,「喀擦」一聲,美艷的跑車,一旁就是醜陋的嘴臉,這種照片有拍的價值嗎?



        可能有些人還聽不明白,那我只好點破了:等到你千辛萬苦擠到最前排的時候,先會聽到一旁的人說「不要擠」,然後工作人員也會說一聲,不要再靠過來了,並且冷眼以報。想進去展台上?不要鬧了,若不是一臉橫肉、滿身盡帶黃金甲,所謂的「保安」自然會把你攆出去。所以大家只好乖乖的在台下,看著那些暴發戶在車上摸來摸去,隨便指指點點的高談闊論,一旁的業代只有鞠躬哈腰的份,跟剛才面對「觀眾」的嘴臉簡直是天差地遠。



        這些畫面其實在台灣也不讓人感到陌生,去年底臺北車展,永業破天荒的把「獸欄」給撤除,讓所有觀眾都能近距離接觸每台PORSCHE。但外頭不願意進來沾染塵埃的台灣蒙地拿,就完全比照大陸車展模式,圍起玻璃獸欄,只要觀眾一「貼」到玻璃,馬上就會有人「提醒」。我在那個帳棚待了不過十分鐘,至少聽到這種「提醒」五次有餘。玻璃如果這麼怕被靠的話,乾脆上面通電好了,堂堂一個法拉利的展覽,玻璃竟如此脆弱不堪嗎?



        當然不是,脆弱的絕對不會是玻璃,而是人性。



        超跑的消費群,肯定是金字塔頂端的客層。以台灣賓士之前搞進來的SLS AMG Roadster來說,選用配備B&O音響、特殊車漆、引擎Carbon內板等加一加,報價1500萬大洋。試想,身價沒有個十億的會買這種車嗎?身價數十億的人,跟我們這種身價數十萬的老百姓,除非是低調到爆的,不然應該可以一眼望穿吧!身價數十萬的人去看賣給身價數十億的車子,業代理不理?業代是靠業績吃飯的,要是一個不小心接待一個身價數十萬的人當中,正巧有一位身價數十億的來看車,訂單背後的佣金不就這麼西哩嘩啦的飛了?車商不是慈善機構,人家也要混飯吃的,當然只好把身價數十萬的人掃地出門囉!



        這一切聽起來很有道理:「買不起,所以不理」。相信很多喜愛超跑的人,被嘉瑪賞過閉門羹。之前跟朋友去盛惟看車,過程中有一位約莫國中年紀的小朋友,拉著他媽媽想要進來拍照,看門的辣妹很冷漠的婉拒了(希望這位國中小朋友明白不要被辣妹的外表騙了),我當時真有一股衝動想追出去跟那位小朋友說:「不要因為這些人間冷暖,喪失對汽車的熱愛」。一位在車界朋友說得很有道理,「某些代理商鎖門真不知道在幹嘛的?既然都已經開了展間,就讓人進來看嘛,只准人家在外面看,卻又不能一窺究竟,這樣賣跑車跟賣A片有什麼兩樣」?



<與盛惟不到 170 公尺距離的永三,對於這類「觀光客」的態度可是天差地遠!>



        對超跑顧客來說,超跑就是一種地位的象徵:林北買得起、林北買得到。講白了,不過就是「炫富」兩個字。所以我從來不認為某些藝人算是愛車的人(某國內自主品牌的老闆也差不多),充其量只是利用超跑的拉風、噪音、馬力來造成其他用路人的困擾,然後嘴巴說什麼自己喜愛收藏跑車。我看是收藏「虛榮」比較貼切吧!



講到這裡,在追逐超跑的各位,你們追逐的是否也只是個虛榮呢?我已經不止一次在部落格批評mobile01上面某些拍超跑的網友,我也實在是搞不懂一台LP640竟然可以拍個10分鐘拍不完。每次上到01的義大利版,就是什麼「臺中白馬」啦,「桃園新牛」啦,「鹿港瑪莎」啦,然後一台車拍個三四十張,下面馬上蓋起高樓大廈,全部都在吹法螺:車真美、車真讚云云。我可以明白看到超跑,就會讓人心中湧出一股雀躍,拍下來更會有讓人分享的衝動。但是各位有沒有想過,在分享的同時,你是否也成為「炫富」的幫兇呢?



其實我的部落格上面也會出現超跑的照片,但細心的人可以發現,我其實對這些東西不太懂,像我就把599XX599GTO搞混,Gallardo到底有幾個「LP」型號我也數不出來,遜嗎?來來來,你知道台灣賣過的COROLLA有幾種型號嗎?你知道台灣生產過的後驅車有哪幾款嗎?答不出來吧!沒關係,這兩個問題,我一樣回答不出來,所以我很遜?No,上面這段話只是要傳達一個概念:我不會因為法拉利今天做的是超級跑車、高價汽車,所以就特別欣賞、特別研究,在我眼中,一台裕隆CEFIRO與一台藍寶基尼LP700,它們兩個的地位都是一樣,因為它們都是車,都是四個輪子,都得掛牌才能上路。我不會因為今天LP700跑得比CEFIRO快,賣得比CEFIRO貴,我就對LP700刮目相看。



<前後兩車馬力相差三倍,售價相差五倍,銷量相差一百倍,但在我眼中兩台同樣都是車,沒有什麼需要大小眼的>



相信大家都不希望被「以貌取人」吧!那為什麼要「以貌取車」呢?固然,環肥燕瘦各有所好,這個放在心中就好,不需要刻意去強調漂亮的跑車才是車,國產COROLLA就該是垃圾。這很困難嗎?的確很困難,一群人當中的辣妹帥哥,肯定是最受歡迎、最受禮遇的,但大家捫心自問,這種心態是健康的嗎?



        摒除這種「心魔」是有一定的障礙存在的,但既然不喜歡以貌取人,不喜歡炫富,那為什麼愛車的人要自甘成為以貌取人、炫富的幫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