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YBACH 曾經是二戰前德國最高級的汽車品牌,誕生於戰間期的它實在「生不逢時」,二戰以後也就理所當然的 game over。然而 Mercedes-Benz 將 Maybach 於 20 世紀末重生,卻又是一場「生不逢時」。


 


整個計畫大概是在 90 年代初期敲定的,當時 Mercedes-Benz 評估認為,戰後嬰兒潮以及全球景氣復甦,頂端品牌購買力將在世紀末有相當程度的擴大,若可以搞一個更高端的品牌,對於整體集團形象提升有莫大的助益。與其成立全新品牌,不如就近找德國境內的「現成」,於是與 Daimler Benz 淵源最深的 Maybach 當然是不二之選。


 


第一款復活的 Maybach 於 1997 年東京車展發表,其後 Mercedes-Benz 陸續以「突襲」的方式發表部分外觀、內裝概念照。這麼一拖拖到 2002 年中才正式發表量產版本的 57 與 62,豈料此時全球景氣早就在走下坡,尤其原本 Mercedes-Benz 所看好的亞洲新興國家,除中國大陸以外,都還在 1998 年亞洲金融風暴的善後當中,所以亞洲地區的表現並沒有預期搶眼。不過台灣畢竟在亞洲金融風暴神奇的「未受牽連」,雙 B 在台灣一較高下的氣氛正濃,MAYBACH 也在台灣上市,初步定價為 3000 萬。


 


早期在台灣要買 Maybach 只能透過中華賓士/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協助」前往香港 Maybach 展示中心訂車,後來原廠發覺台灣的消費力超乎預期,讓中華賓士打造專屬展示中心,就在快完工的前夕,傳出 Maybach 的引擎無法通過新法規的油耗標準。幾經評估之下,Maybach 終究選擇退出台灣市場,讓人感到扼腕。


 


目前國內出現的 Maybach 大約有六台,應該包含兩台 57 與四台 62。最常出現的當屬裕隆嚴董的 62;順益老闆也有一台;王令麟在東森集團如日中天的時候,喜歡以水藍色的 62 出席各種場合;中信集團也有一部長軸的 62,至於兩台 57 下落不明,據傳有一台目前依然躺在基隆海關「自然腐化」,相當可惜。



照片這台 62,從車牌推斷應該是國內最後一台領牌的 Maybach,其實遠看並不容易發現是一台 Maybach,尤其是從側面,因為 W221 實在有很多設計元素跟 V240 太相像,這也導致 V240 賣相越來越差,加上新鮮度逐漸降低,全球 Maybach 的銷售表現也就日益衰退,2007 年光北美就關閉了 29 間展示中心,去年年甚至年銷不到 200 台!


 


幸好對岸崛起速度驚人,去年在北京車展首發的小改款 Maybach,據說光是現場就已經被訂走 20 台!不過平心而論,一台已經將近 10 歲的豪華大車早顯老態,是該有後繼車的時候了,但似乎 Mercedes-Benz 不想挹注太多資金上去,Maybach 這個品牌新款車型都處於冷飯熱炒的階段,甚至現在同級對手紛紛搞替代燃料做噱頭,Maybach 還是不動如山,不曉得這次的「復活」有沒有辦法比先前早先那段黃金的 90 年代初期撐得更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