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崇日、崇洋,在台灣可謂「俯拾即是」,好像什麼東西只要掛上「日本來的」、「歐洲進口」就會是高級貨一樣。先前已經初步討論過「歐洲至上主義」(汽車講座:歐洲至上主義第一講--進軍歐洲的白日夢 ),今天要談的是另外一種崇日的行為。



台灣因為歷史發展以及地理關係,日本車佔據多數市場,隨著日本車一台台國產,國產之後多數車的品質讓人不敢恭維,是以不免「緬懷過去」,車商也抓住這個想法,打著「日本原裝進口」的旗幟大撈一票,像 RAV-4、6 就是很好的例子。


 


那麼那些買不起原裝進口車的,有一部分會透過一些「裝飾」來「聊表心意」。比較常見的是把台灣車牌底下套上一個仿歐盟車牌,偽裝成歐洲車。



據說這種歪風就是從國產 FOCUS 帶起來的。在發表當時,福特六和特別跟德國監理站訂購寫上「K FOCUS」的車牌共一千張提供給經銷商擺在展示車上,沒想到卻大獲車主青睞,紛紛要求把這張車牌當作交車禮,於是乎一千張車牌很快的就從展示間當中消失。腦筋動得快的坊間改裝店當然也就有樣學樣,不只歐洲車牌,各種怪格式的車牌傾巢而出。



改車牌這種行為,也不只是台灣才有,廣東一帶也有車主會在車上黏個香港車牌,看起來好像比較高級比較威武些。不過這種做法,倒是常常讓來台灣的外國人看得霧煞煞,還有人誤以為台灣的車牌分這麼多格式,常常要跟他們解釋個半天,至少日本人也滿喜歡把車牌的部分掛一個美國車牌,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除了車牌之外,logo 也是便宜改裝的好選擇。說到改 logo,一般人想到的應該是 NISSAN 改 INFINITI、TERCEL 改 BMW 之類的。除了單純「品牌對換」之外,不少日本車主也會把「logo 日規化」,畢竟不少日本車款(尤其是 TOYOTA)在日本當地有該車款專屬的 logo,長得也確實比「三個圓圈」的 TOYOTA logo 上相不少,適度的改裝有助於讓人耳目一新。問題是,改日規 logo 在台灣已經到了太浮濫的程度,像下面這種改法,不免讓人貽笑大方了。



TOYOTA 的車除了車款 logo 可以改以外,最近也興起改「經銷商」logo,這個就很令人不解了。



這台三代 VITZ 的車頭 logo,就是 TOYOTA Netz 店的專屬 logo。這個要稍微說明一下,目前 TOYOTA 的車在日本主要分為四個經銷商:TOYOTA、TOYOPET、Netz、COROLLA 四個體系,每間店賣的車款都不太一樣,就好像台灣的進口三菱以及貨車只給順益賣(除了 DIAMANTE),匯豐只能賣中華生產的小車。Netz 店最早在 1968 年成立,當時叫做「TOYOTA AUTO」在 1998 年才改名為 Netz,2004 年把 VISTA 這個經銷體系合併進來。而一直以來,Netz、VISTA 店賣的 TOYOTA 車款都比較年輕、比較有個性,比方 ARISTO、MR-S、AVENSIS、CHASER 等,是以在 2005 年索性原廠幫 Netz 店的車換上全新的專屬 logo。



這種做法也不是頭一次在日本出現,事實上在 TOYOTA 推出第一款專屬車款:CROWN 的時候,就被最大經銷商 TOYOPET 要求做類似設計,反正 TOYOPET 最大股東也是 TOYOTA,索性直接把車名改為「TOYOPET CROWN」,後來的 CORONA 也是直接稱為 TOYOPET CORONA,只有外銷版本才掛上 TOYOTA logo 賣出去。



所以講白一點,Netz 店這種 logo 其實就是幫 Netz 店打打廣告,就好像台灣的 BMW 進口車非得在後擋貼個「總代理汎德」,Benz 更絕,直接貼一大片什麼 125 週年的鬼貼紙。早年和泰也喜歡在車尾貼個「XX 豐田汽車」,一來證明不是水貨,二來繼續幫經銷商增加曝光率。



問題來了,我跟經銷商買車幹嘛免費幫經銷商宣傳?就好像機車的車尾,大家寧可貼個王祖賢也不見得願意貼機車店的名稱。和泰早年的那張經銷商貼紙也是被車主抗議,到國產 CAMRY 之後就全面消失。現在國產車還會貼這種東西的大概只剩福特以及少數的裕隆經銷商。而日本當地的情況也是一樣,TOYOPET 這個名稱就是被車主認為,我買的是豐田汽車,不是你們經銷商做出來的車,為何要叫做 TOYOPET?而各地的汽車經銷商多少也會貼個小 logo 在車尾,但大多數都被車主撕了,現在也傳出不少 Netz 店顧客抗議 logo 怎麼長得那麼奇怪,可能再過一陣子,Netz 店專屬 logo 就會走入歷史。



這就很有趣了,台灣人自己也不喜歡「本地」經銷商的貼紙,但卻對於日本經銷商 logo 趨之若鶩,甚至連上圖這種根本不是 Netz 店賣的車款也貼上 Netz 店 的 logo(CAMRY 是 COROLLA 店賣的)。



事實上,就算是在日本的 Netz 店車款,Netz 店專屬 logo 也只是掛在車頭,車尾仍然是 TOYOTA 的牛頭標。但台灣改 Netz 店 logo 的車卻是不分青紅皂白的車頭車尾都來一個,實在是太盲目。日本朋友來到台灣看到的時候也覺得啼笑皆非。試想,如果哪一天在我們的邦交國觀光時,看到一台右駕的 CAMRY 貼上「國都豐田汽車」還自以為帥,不就讓人貽笑大方了嗎?



其實,透過適度的改裝,除了可以讓愛車與眾不同之外,也可以讓人瞭解車主的品味。所以說,改裝愛車之前還是先做好功課,若只是覺得什麼帥就貼什麼,除了在不懂的人面前自 high 以外,恐怕在其他人的眼中加分效果沒那麼大。


--


台湾で若いのトヨタ所有者は日本の車気分が好きですから、いろいろ日本のロゴを使います。一番上の写真のウィッシュは、ネッツ店の専門ロゴを貼り付けります。お洒落の感じ出ると思います。しかし、このロゴは、ネッツ店の宣伝することが手伝いますから、日本で嫌い人は多いです。私の知る限りでは2005年ぐらいこのロゴ誕生します。ネッツ店だげです。




台湾で、日産とトヨタと三菱とフォードも自分のディーラーのロゴを貼り付けります、半分以上所有者嫌いですから、いまフォードだげディーラーのロゴを貼り付けります。何故日本のロゴがすき、台湾自分のは嫌い、まだわからない



<もこの高級感がでると思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