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立於民國 61 年的「福特六和」是全世界最特別的福特分公司,不同於其他國家的分公司名稱採用「地區+福特」方式命名(中國大陸因為法律規定而顛倒為「福特+地區」),破天荒在公司名稱出現本地合作商之名稱,且持股方式亦罕見的並非福特原廠百分百持股,美國福特僅在福特六和佔據 7 成股權。


 


福特六和生產汽車十五年後,首度以 TX3 車款進入全球福特乘車生產鍊體系,掛上 MERCURY TRACER 銘牌外銷加拿大,順勢拉抬品牌在本地的氣勢。然而福特六和外銷在 TX3 之後便沈寂下來,直到 ESCAPE 才又站上世界舞台。


 


ESCAPE 原先只是因應國人週休二日休旅車潮流導入生產,但順勢爭取到全球代工機會,由福特六和主導亞太地區外銷。這片外銷版圖當中,越南當地由於對臺灣外銷汽車課徵過高額關稅而採取 SKD 方式在地生產,但很奇怪的是一海之隔的菲律賓一開始也在中部的聖塔羅莎 CKD 生產,直到後來才由福特六和進行外銷(如照片所示車款)。但當地前期生產之組件是否由臺灣外銷尚有待查證。除此二處以外,日本、澳洲、中國大陸都是 ESCAPE 外銷的主力市場,日本 ESCAPE 甚至一度是當地賣最好的福特車型,也讓福特六和此批外銷代工費賺飽。可惜 ESCAPE 沒有研擬五期環保引擎而在今年停售,代工外銷事業應該也隨之告終。









<照片提供:Hank W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