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汽車是德國人發明的,這是目前業界公認的基準點。而汽車發展至今一百餘年,德國身為汽車發明者,固然創造許多口碑、膾炙人口作品,卻一直以來沒辦法在設計美感風潮引領車壇,大家還是公認義大利或者法國車更具這方面的舞台。講白了,要說哪一台德國車浪漫,還真是不容易挑出來,不過,CLS 這款車卻做到了百年來德國車都難以完成的設計領導使命,它成功開創了 4 Door Coupe 這個名詞,並影響車壇至今。

DSCF6895.JPG

4 Door Coupe 這個概念當然不是 CLS 率先發難的,美國車在 60 年代開始蔚為風潮的 4 Door HardTop 就已經有這樣的思維。所謂 4 Door HardTop 就是車身無 B 柱,無窗框,最好車頂本身加一些額外的裝飾,讓人遠看覺得車頂是另外蓋上去的,以彰顯出類似敞篷車般的身影。這股設計風潮很快被日本學走,豐田、日產也推出許多類似車型。只不過在那個年代,Coupe 不像後來搞得很流線,那個時候的 Coupe 與所謂的 2 Door Sedan 區別性不大,一個典型的例子是 BMW E21,它究竟算是 Coupe 還是 2 Door Sedan 頗有爭論。

DSCN7562.JPG

然而,隨著撞擊法規的實施,80 年代美國車開始揚棄 4 Door HardTop 這種設計,90 年代日本同樣因為撞擊法規提升,無 B 柱的 4 Door HardTop 也越來越少,最後是因為側面撞擊法規的實施而使這種看起來兼具 Coupe 造型的四門車型也跟著走入歷史。在此同時,典型雙門 Coupe 就更放膽去發展,很多以前只是單純把四門版的前門加長、後門拆掉的 Coupe 都開始做出與四門造型明顯區別,舉凡 Accord, Camry, CIVIC, C140/C215, RIVERA, 406 Coupe...等,都不再拘泥於四門的原始造型,慢慢找出新一片天地。

TOYOTA SOLARA XV30 (8).JPG

本來我當時以為,4 Door HardTop 消退以後,法國人應該很有機會找到一個給四門轎車新美學的方式,很可惜當時法國車的設計越來越奇特,CITROEN C6, VelSatis 或許可以當作法國人試探四門車的可能性而來(儘管這些車好像都不是四門的),以市場表現而言顯然法國人走得太極端,即便比較大眾化的 Megane 也是讓人好惡分明,這時候 CLS 的出現,讓我覺得真是大吃一驚。

DSCF0763.JPG

C219 CLS 外型承襲 W220 以來的不規則大燈,但變得誇張許多,車尾也是近代賓士少見的低扁,最重要的還是它宣示的 4 Door Coupe 概念讓人為之驚豔。當初概念車發表時,大家看到車之後都覺得,為什麼德國人會率先想到這個思維?我當然後面還加了一句:法國人去哪了?而且 C210 CLS 帶起來的 4 Door Coupe 風潮一直維持到現在,大家都是拿香跟著拜,PASSAT CC, BMW GranCoupe, AUDI A7,或甚至評價的 Hyundai Sonata/Elantra,都是強調這種兼具 Coupe 外型的四門轎車,而且我看這幾年還是會繼續吹下去,從賓士 A Sedan 銷量明顯比不上CLA 更可以看出它已經明顯威脅到傳統四門房車的地位(不要忘了 A Sedan 其實長得已經很有 4 Door Coupe 的樣子),只要車商願意把價格壓下來,犧牲一點利潤,4 Door Coupe 取代轎車並不是不可能。

臺南 2021-4-3 (44).JPG

當然,4 Door Coupe 本身因為線條緣故,後座頭部空間一直是個硬傷,不過近年休旅車的興起倒是大致解決了這個問題,因為民眾第一首選已經從轎車變成休旅車,轎車反而玩具性質越來越高,那當然後座空間這種小事情就不會影響太多,反正如果要空間要多載活人,那就開休旅車出門,四四方方轎車派上場的機會越來越低。反過來,傳統轎車為了生存,也不斷地往潮流這些視覺因素去靠攏,拚實用性肯定比不過 SUV,只好搞得繽紛一點才能延續壽命。

 

這波 SUV 的風潮幫 4 Door Coupe 解了套,也連帶把典型的雙門 Coupe 給送入墳墓。剛剛舉的那些外型與四門版分道揚鑣的雙門 Coupe 幾乎都已經沒有研發新車型,對消費者而言,SUV 實用性太高,第二台車要不也得有足夠實用性,要不就是像 MX-5 那樣變成純粹的玩物,雙門 Coupe 等於夾在中間不上不下,自然受到的影響最大。

DSCF3008.JPG

回過頭來,當年賓士在設計 C219 CLS 的時候,肯定也沒料到現在 SUV 輾壓傳統轎車的局面,不過德國人這次不僅引領汽車設計走向,更意外地使轎車在休旅車浪潮下水到渠成的找到一個暫時棲身處,德國人上次做出這種汽車工業產品,我也不記得是什麼時候了,法國人,你要多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