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因為開放個人計程車多年,且一開始便有「靠行」這種變通方法(詳見臺灣汽車文化:靠行的由來),是以除早年政府規定必須使用國產車做為計程車以外,臺灣計程車的面貌算是比較豐富的(詳見台灣汽車文化:台灣計程車概論),這點也讓許多來臺灣遊玩的大陸車友羨慕不已。


 


一般來說,計程車的使用還是取決於「好保養」、「省油」、「換車週期折舊低」,所以幾乎都是看哪間車廠這三個條件齊備,誰就可以主宰計程車市場,從早年的裕隆青鳥、福特金全壘打,到現在的 ALTIS,都是因為零件多、好修、好賣車價便宜而成為計程車大宗。這當然也有少數標新立異的司機們會買一些與眾不同的車,比方臺灣本田的計程車,因為台本的策略是不直接販賣營業用車,若真想要開一台台本計程車就得先掛民牌再轉計程車牌。


 


進口車方面,既然都已經願意花大錢養車了,雙 B 當然會是首選,過往也曾整理過一些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計程車(詳見特殊計程車共賞街頭獵殺:本很粗的運將們),VOLVO、SAAB、AUDI、VW、LEXUS、SKODA 也是臺北地區比較有能見度的高階計程車,但如果是法國車,就真的是另類中的另類了。


 


早年羽田、三富國產生產的時代,法系計程車不是很陌生。後來法國車退出國產車廠行列後,純進口時代當然也就門檻提高很多。照片是臺中車友在路上遇到的罕見 PEUGEOT 計程車,而且車款還是最頂級的 607 3.0,可見司機大哥的魄力真不是蓋的!







<照片提供:安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