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汽車材料行流連,始於幾年前日本車友委託代為找尋老裕隆零件,當時也只是純粹幫忙所以親自去店裡一趟取貨,就在店裡的時候,不知道哪裡想出來的主意,總覺得大老遠跑一趟材料行應該帶些什麼戰利品回去,於是靈機一動就問老闆是否有老 logo 可以買。比起車身其他版件與零件,logo 給人很具體的實車縮小感覺,而且不佔空間。沒想到老闆神秘兮兮的從角落搬出一陳舊的小紙箱,裡面放滿了早期國產車的許多 logo,這也就開啟了在材料行找尋 logo 的歷程。

 

其實在幫日本人這個忙之前,個人就已經開始在拆車場亂拔 logo 了,原因與前面講述的一樣:logo 等於是實車縮影,見 logo 如同見到實車一樣親切。只是從來沒想過這種幾百年前的車,還能在材料行找到全新的,所以過往也不曾有那樣的想法去找。直到那天神來一筆的靈機一動,慢慢發覺在材料行找老 logo 的樂趣。一方面通常單價不會很貴,畢竟都庫存幾百年了,就算按照當年原價賣其實也是虧錢的;二來多數材料行根本不會留這種東西,基本上車只要停產十幾年,很少有板金廠會特意跑來找全新 logo 給車主貼上去,要不就是沿用原車的,要不乾脆全部摘掉,所以材料行對於這種流動性很差的商品,通常就是在大掃除的時候全部一扔了事,這點也在後來踩盤子的時候聽到不少材料行說「你不早來,在某某時候已經全部丟丟掉了」而得到印證。

 

經過這幾年下來,在材料行挖出來的老 logo 也有一定數量(可見重砲級文物出土!文物出土 Part II文物出土 III汽車 logo 文物出土 IV史上最大批的 logo 搜刮成果再度搜刮裕隆文物級 logo 一批),不過這些萬年庫存,最大宗的還是裕隆,除了因為裕隆生產數量最多以外,裕隆汽車也是帶起本地零件通路與零件製造商的關鍵角色,基本上可以說臺灣所有的零件渠道都是裕隆打下來的江山,後來的國產車商只是順藤摸瓜而已。然而,除裕隆之外,其他國產車商的零件鋪貨比例就低很多,第二大的國產車福特六和,logo 普及度就不如裕隆的 1/10,其他如三陽、羽田、國瑞就更是少見,偶爾見到一兩支就很不錯。

 

上次回在南部時,老汽車材料行無意間透露到臺北松山還有兩間比鄰的材料行也是老字號了,或許我想要的找的 logo 那邊會有些庫存。說來也巧,這兩間材料行離現在在台北的巢穴也不遠,就找了一個機會去一探究竟。果然一舉成擒,其中一間號稱 41 年老字號的材料行一下就翻出一票老裕隆 logo。

DSCF3619

二話不說,當然是全包了,老闆也樂得出清萬年存貨。於是我又趁著這個機會繼續追問,老闆的上游是否還有其他 logo?老闆拍胸脯保證,隔天一定叫材料行全部送過來讓我慢慢挑

果然,隔天下午再過去的時候,只見牆角一隅超大一包看似髒兮兮的東西,應該就是上游發來的萬年庫存 logo,稍微翻了一下,的確是我昨天叫的。老闆得意的說,他把上游的庫存通通一次叫來,要的話就全帶走。然而,這批 logo 裡面夾雜的種類繁多,裕隆反而是少數,裡面出現許多在過往材料行沒見到的其他 logo,包含先前提到的羽田、三陽、中華,進口車則有進輪、東帝士、三信等實在滿特別的貨色。在雙方講好一個漂亮的價格後,照慣例一樣全部帶走。

 

因為數量眾多,直到幾天之後才諾出時間好好整理一番

 

 

DSCF3843

先在桌面上初步分類,一張桌子根本放不下!

 

 

 

DSCF3844

待分類完畢後一一套上夾鍊袋,一張床也滿了

 

就來看看這回弄到了什麼奇怪的貨色吧!

 

 

DSCF3845

真是頭一回見到這麼多三陽的 logo,涵蓋了三代進口雅哥、四代五代喜美,這些 logo 不見得在殺肉場可以拆得到

 

DSCF3846

還有三個字母 A、N、Y,推測應該是一代喜美車尾的「SANYANG」,可惜還少了四個字母

 

DSCF3852

四代喜美的貼紙,想不到也有留下來

 

DSCF3855

應該是三代喜美高規車型

 

DSCF3847

中華方面也有好東西;那個「800」不是很確定是中華汽車的

 

DSCF3848

羽田出土成果豐碩,進口的小貨車 DELTA 以及銀翼 logo 幾乎都到齊了

 

DSCF3849

DSCF3850

尤其這些貼紙,維持這麼久都沒有硫化,實在很令人感動

 

DSCF3851

進輪的馬自達貨車 logo,「Z」還是三片式的,很有趣

 

DSCF3853

這批裕隆 logo 年代比較新一些,不過能拿到全新的裕隆標以及不知名的 DATSUN 算是運氣了

 

DSCF3854

羽田標緻,最吸睛的就是 504 囉

 

DSCF3856

福特六和難得一次見到這麼齊全的,全壘打、天王星一應俱全

 

DSCF3857

也混了一些跑天下、載卡多的

 

DSCF3858

 

其他國產車的還有三富、太子與國瑞;下面那個 DX 是和泰進口的 COROLLA 入門車

 

 

DSCF3859

進口車則有東帝士喜悅以及三信飛亞特標,都是金屬標,質感很重。至於那個「TURBO」就看不出是誰家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