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unos 是 MAZDA 在 80 年代末期嘗試性的新品牌。比起 NISSAN、HONDA、TOYOTA,MAZDA 的野心更大,MAZDA 不只成立高級品牌,而且一舉把旗下通路瞎攪和一番,成立了 Autozam、Eunos、efini 以及 Xedos,頓時讓人眼花撩亂。而品牌與品牌當中,車種重複性又十分的高,同一個平台可能同時掛上四種不同 logo 出現,別忘了當時還有日本福特。海外也是亂七八糟,讓人很難適應什麼是什麼,也就導致後來整個計畫宣告失敗,全部導回 MAZDA 單一品牌販賣。


 


這股 MAZDA 品牌歪風並沒有吹進來台灣,主要可能是因為台灣有 FORD/MAZDA 生產基地,加上市場有限,如果這樣搞下去,下場應該是直接退出本地市場。而在 1997 年 WTO 開放以後,台灣 MAZDA 這邊也搭上日製車潮流,由日本原裝進口 MPV、626 Capella 與 626,還有今天的主角:Millenia。


 


Millenia 是 MAZDA 旗下僅次於 929 的中大型房車,在海外則掛上 Eunos 與 Xedos 兩種品牌行銷。Millenia 最大特色在於其中的 2.3 米勒循環引擎,但其實這種設計也只是噱頭成分居多。這具 2.3 升米勒循環引擎輸出有 210ps 的最大馬力,但其實裡面裝了一具機械增壓,把這因素加進去後,這具引擎的輸出也還好而已,也就是說,機械增壓也可以帶來同樣的效果,根本不需要採取「米勒循環」這種更複雜的迂迴手段。所以這具 2.3 升米勒引擎也就只這麼曇花一現(如同本田的 CVCC 一樣,請參考汽車講座9. CVCC )。但很奇怪的是,明明就已經被市場銷路再度證實賣點不夠,但新一代的 Demio 在日本當地仍然有 1.4 米勒引擎,同樣也是賣得不怎樣。




 




 




 




 




 




 




 




 




 




 


<照片提供:EG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