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前,熱心的大陸網友提供了僅見的「台陸兩地牌」照片(請見 大陸車友街拍(上海):傳說中的台陸兩地牌),引發議論紛紛。一年多來,大陸官方已經宣布開放台灣汽車可以行駛於福建一省,但台灣政府這邊始終不願意放行,我也在大陸不時被車界朋友問及此事的看法。


 


一位馬祖的朋友對大陸的政策表示很高興,如此就可以高高興興的開車去大陸遊覽一段時間,然後再把車開回來,省下一筆可觀費用。但,真的是這樣嗎?其實只要把港澳兩地牌的政策以及實行現況拿來對照一番,就可以發現大陸這個政策根本是政治性政策。


 


道理很簡單,首先第一個,台灣到底有多少人需要在大陸開車而又沒有那個必要在大陸當地購車?如果真的在台海兩岸都有用車需求,那應該是兩邊都買一部車,而不是一台車帶來帶去才是。第二點,港澳兩地牌被視為港澳居民「炫耀」的工具,一來港澳有一堆右駕日本招搖車,或者左駕版本沒進口到大陸的車,開過去就讓人垂涎三尺;二來港澳兩地牌的費用極為驚人,以香港為例,一年就要 50 萬元人民幣的「管理費」,所以一塊兩地牌往往價值是超出購車本身的支出,所以港澳兩地牌很罕見什麼 COROLLA、TIIDA 這種買菜車,佔真正大宗的還是貨車,因為直接通關的緣故,省下很多倉儲、人力、轉運成本。而目前福建省所開放的政策,對台灣車輛幾乎沒什麼管理費上的課徵,這樣跟政治拉攏幾乎沒兩樣了。反言之,如果福建也比照港澳的模式開徵高額管理費,還有人願意開車去大陸嗎?最後,港澳兩地牌的車輛在大陸固然招搖,但也因此被不肖人士視為肥羊,因為這類車的保險通常不及於大陸地區,只要肇事了,大陸方就動輒鬧上法院、限制出入境、天價求償等等,所以有不少港澳兩地牌的車主,開進去深圳、珠海之後,馬上換由當地聘請的司機駕駛,自己在後座當老闆。


 


所以,當大陸朋友問起我對這政策的看法,我總是一桶冷水澆下去;至於台灣這邊樂見此項政策的朋友,我也只好先在這邊唱衰了。


 


撇開這些政治口水,還是回到玩車人的角度來看,若誠然可以把車弄到大陸去,其實也是某程度的招搖吧!而上回是大陸車掛上台灣車牌出現於大陸,這回在台北市逮到正好相反的,台灣國產車掛上大陸車牌。



這台堅達是台灣組裝的,台灣車牌也是正常使用,就是在下方多了一道廣東省不明城市的 88888 車牌。從規格與數字來看,應該是假的機率很大,反正掛著好玩,也可以點綴單調的貨車車尾,還算不賴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