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羚 102 深受飛羚 101 負面陰影籠罩而銷路不理想之後,飛羚 102 後繼車也就更加艱辛。1992 年,飛羚 102 後繼車:Arex 精兵上市。其名稱刻意不用飛羚 103 多少可以推斷出與飛羚切割的用意,但其實精兵骨子裡仍然是一台飛羚。


 


不同於飛羚 102,精兵把車系縮編了不少,僅分為 GXi 與 GLi 兩款,除了手排自排不同以外,配備、外觀別無二致。引擎改回 101 時代的單凸 1.8 單一規格,但加上 LUCAS 噴射系統,馬力多了六匹,性能表現是沒有差很多,不過 LUCAS 噴射系統倒是當時裕隆主打的其中一項訴求。此外,精兵的「神奇配備」也不若飛羚 101/102 那麼琳瑯滿目,比較特別的僅剩下 CD、闔眼頭燈這兩個,其他的配置比起同級日系對手並沒有太突出。



精兵在三年的銷售時間當中,前前後後賣不到 4300 台,其中有一大半是後來強力出清才搞定的,第一年甚至賣不到千位數。主要原因除了飛羚陰影影響以及精兵產品不夠突出以外,最主要還是被自家人對打。精兵上市的期間,也正好是新尖兵 New Sentra 上架的時刻,就以文宣而言,新尖兵比起精兵更吸引人許多,加上裕隆挖空心思做的防鏽處理以及品質控管,新尖兵銷量幾乎都是精兵的五倍在跑(以 1.6 而言,不含 1.4),精兵再上去的霹靂馬,也分食掉精兵闔眼頭燈所吸引的年輕族群,本來裕隆認為精兵卡在 1.8 這個位置正好可以處在新尖兵與霹靂馬的算盤,反而變成被日產商品夾殺,就算精兵有著相對實惠的售價,飛羚陰影這時候就飄到消費者心中,精兵在這種前提下想要成功也很難,最後在 1995 年勉強清掉庫存之後,整個飛羚車系就這麼劃下休止符。


 


飛羚到精兵一路的負面經驗,倒是讓十四年後的納智捷受用:MPV 上市之際,SERENA 就有意無意的大幅減低產量以及文宣;SUV 上市後,X-Trail 很順理成章的停產;S5 更是趁 Sylphy 日薄西山之刻殺出。同時,在品牌經營方面,裕隆也刻意不讓旗下進口品牌復出,畢竟納智捷定位容易與評價進口品牌對上,好不容易等到本地市場只剩下 SKODA 與 PEUGEOT 這兩個威脅性不大的品牌,GM 體系復出江湖很可能搶到納智捷市場。是以裕隆納智捷種種作為都不難看出飛羚這些學費並沒有白繳。



--


街頭獵殺(臺中霧峰):車況如新的裕隆精兵


街頭獵殺(台北士林):裕隆精兵Arex GX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