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號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經典的 MCI 灰狗巴士,「裝甲級」的白鐵鋼板,以及號稱「從山頂翻到山腳下,車子還是方的」,一直是多年來國人對於巴士的最美好回憶。可惜 MCI 因為笨重以及二行程引擎,多次被交通部下令停駛。不過在多方愛車人士的勸說,以及國光客運員工的力挺下,目前 MCI 還是保留短程路線如桃園機場線繼續營運。


 


取代 MCI 的就是另一個極端:大宇巴士。比起 MCI,大宇巴士確實省油、四期環保直噴引擎、造價低(大約是 MCI 的一半),但相對的,板金不怎樣,零件也不耐用,開起來以及坐起來的舒適度,根本與 MCI 天差地遠。但站在民營化的觀點,反正車子便宜、省油就好,撞下去會不會出人命,開起來是否過癮,不會是領導階層所重視的,也因此,國光號的大宇巴士日益變多,MCI 就一個個凋零。


 


國光號大宇巴士主要分成兩款:RoyalCruiser 以及今天的主角。RoyalCruiser 是採用斜車頭,是目前國道長途的主角。而標準版本的大宇,主要是短程以及出租遊覽車。不過這台標準款的大宇巴士相當特別,軸距又再短上一節,有沒有看出來呢?




車長大約比一般版本短上三公尺


 




車頭差異度不大,就是駕駛座的窗戶有點不同


 




車尾也幾乎一樣,但側面看得出來行李箱少了一半


 


這種短軸版的大宇巴士算是國光號的異類。據稱當初是為了競爭雪隧國道客運而打造,結果國光號沒能得標,這批車就變成離峰時段支援車,以及跑比較冷門的路線。至少個人還是第一次見到,為數也不多就是了。


 


截稿後,根據疾風提供的情報,補充本車規格如下:


型號:BH095

領牌年份:2007

引擎:斗山 (DOOSAN) DL08

最大馬力:280ps

變速:手排

組裝:成運大宇


 

該車初領牌時的車號為 059~086-FL、098~125-FL,但已有部分車輛換牌:

068-FL 改 650-FM

069-FL 改 651-FM

072-FL 改 652-FM

073-FL 改 653-FM

075-FL 改 655-FM

076-FL 改 656-FM

123-FL 改 657-FM

此七輛原為新竹車站配車,現已轉調高鐵新竹站,行駛高鐵快捷路線。

另有一台原屬中壢站的 125-FL,由於宜蘭縣政府委託國光客運行駛南澳地區免費公車,故轉調至羅東組,並於 2009/4/22 改為紅牌 791-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