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電影「寶貝計畫」裡,古天樂搶了一部機車,車主說她還是「學車」。或許一般台灣人看到會覺得應該是學習駕照一類的吧!不過,怎麼連機車都要學習駕照?


 


      台灣的學習駕照是給汽車考照在用的,機車從來沒有這玩意兒,甚至以前還可以用汽車駕照換輕型機車駕照。那怎麼香港是顛倒過來?


 


       這也是受到英國影響。在歐洲,機車被認為是比汽車更難駕馭的交通工具,所以考機車會比考汽車來得難些。香港考汽車駕照,除了筆試,就是直接上路考,考過發照。跟台灣更不同的是,香港的路考會故意挑尖峰時刻,故意挑車流量很大的地方,主考官任意出題,來測試考照人是否真的已經「準備好了」,這當然很值得紙上談兵的台灣學習,不過今天的重點是在機車考照。


 


       在香港,機車考照是先筆試,筆試通過後會發一張「學習牌」,你就必須上路騎一年,一年之間不發生違規、重大事故,才可以有機車駕照。而學習牌,充其量就是一張白色厚紙板,上面印個「P」,學車的人必須把這張紙牌掛在車牌下方。



 


        而且還有兩個特別規定。首先是不可以載人,當然,如果有已經有駕照的人要載學車的人是可以的,不過這時候必須要把學車車牌拿下來先。


    第二點就比較特別了,「不可以上高速公路」。



不要懷疑,香港的機車是可以上高速公路的,我親眼見過台灣賣過去的勁戰、頂客、悍將在高速公路跑來跑去,學車的,當然就不行啦!


 


    香港人開車是比台灣人守規矩啦,不過遇上這種學車的,大家也都是閃遠遠的,免得遭魚池之殃。


 



(機車也過收費站,也要繳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