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11-11 (41).JPG

今天的主題當然不是談中華菱利,這種車目前還在賣,而且我也不是很懂。

 

相信大家看到這是一台考照車也就心裡有數了。是的,根據公路機關的規定,報考職業小客車駕駛執照,必須要採用手排車型,而且只能在監理站考試,不能像一般自用小客車在民間愛怎麼考就怎麼考。印象中過往規定是要求必須使用 2000C.C. 以上的轎車考驗,因此早年監理站幾乎都是配置裕隆勝利轎車,也有少數配到美國大車當作考驗車。

 

不過這幾天翻遍規定,並沒有找到具體要求排氣量的文字,可能是這幾年礙於現實,2000c.c. 手排車已經市面難尋所以不得不做的變更。監理站這些 2000c.c. 手排車最後一批大抵就是霹靂馬或者 EXSIOR 2.0 手排,後來公路人力訓練中心還採購一批特規的陽春 FOCUS 手排考照車,之後便開始看到有手排 INNOVA 這類商用車開始進駐,手排轎車已經年事太高,逐漸淡出舞台。

 

商用車方正的設計,對於駕照考取可謂無往不利,比方照片這款菱利,車尾還配備照地鏡,要倒車入庫變得比較車更加輕鬆。事實上,海外使用商用車當作考照車的例子所在多有,香港早年就是以 TOYOTA HIACE 當作駕校車的主力,而這幾年商用車越來越好開,只要能夠駕駛一般小客車就可以輕鬆上手,不再像以前還須具備 18 般武藝才能開商用車,所以商用車取代轎車成為手排考照的主力,也是必然的趨勢。

 

然而就以這種邏輯而言,廢除手排車考照規定應該也是勢在必行。既然就連官方要買到手排車都很不容易了,何況考取駕照之後的一般民眾,更加不回去真正駕駛到手排車。固然具備自排車駕駛能力者再駕駛手排車會有一定難度,但早年機車考照也要求必須以檔車應試,如今早就都是速克達的天下,拿到機車駕照想要騎檔車,自個兒慢慢練車吧!不燃就是像我一樣,對檔車敬而遠之。或許再過幾年,手排車考照的門檻就會被廢除,這些手排考照車也將隨之走入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