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712.JPG

emule 相信是很多人入手影音檔案的媒介,所以講到電驢子一定會想到 emule 電驢。當然這玩意兒不可能出現在車展,也就不會是今天文章的主角。

 

大陸跟台灣一樣,對於輕功率電動車愛管不管,差別在於台灣頂多一天遇到一兩台必翔馬路殺手,而大陸的輕功率電動車滿山遍野。過往大陸人稱呼三輪機車叫「三繃子」,而進化成電動三輪車就成為「電三繃」。

 

三輪車 青島 (Q1).JPG

 

那麼四輪的電動車呢?「電驢子」這三個字,剛剛好,因為有太多太多電動車是來騙錢的。

 

今年北京車展逛起來輕鬆很多,除了參展車數沒有往年多,光電動車廠就佔了 1/3 強,而這些展位上也沒幾款電動車,三兩下就可以拍完車、拿完型錄走人,然而電動車廠也是我很不想要去的展位。

 

一方面,我本身對電動車沒興趣,而且很反感,我一直認為電動車是假環保,只是把廢氣排在消費者看不到的發電廠周邊;二來目前大陸電動車廠普遍的外型設計還停在石器時代,就好像幾年前在逛大陸車展的自主品牌攤位,拍著拍著自己都覺得有點噁心。但最重要的是,這些電動廠商當中有一大半都不是正經在做車的。

 

DSCF0638.JPG

 

不是正經在做車的,那來車展幹嘛?各位不妨想想,是不是台灣電動車產業展上,也有幾間看起來名不見經傳的廠商,用二手車隨便改一改就說續航力多強,甚至還有一間標榜「永遠不用充電」。這樣的廠商都來展覽了,大陸那些電驢子也就不值得大驚小怪了。

 

再講一個具體的實例。現在你到北京,路上看到最多的車絕對不是汽車或者機車,而是腳踏車。而這些腳踏車顏色、塗裝都很一致,當地叫做「共享單車」,就如同台灣這幾年的 O-BIKE,但是在大陸的數量與規模極為驚人。稍微觀察一下就可以發現,共享單車在大陸的租用費便宜到不行,只差沒有送的。於是人性就這麼完全被彰顯出來,到處都有共享單車被丟著,反正衛星定位也只有一天的時間記錄,真被丟到壞根本不可能找得到兇手。所以使用人都是我行我素,就連機場高速公路分隔島也看得到共享單車的屍體,真不知那位仁兄停完腳踏車後有沒有被某台車的引擎蓋這麼一路送到機場去?

 

DSCF1797.JPG

 

更誇張的是,共享單車公司本身根本也不當回事,車子壞了再買新的就是了,壞越多我就買越多,根本沒空去計較誰弄壞的、誰要負責。那麼到底共享單車公司這股豪氣是打哪來的?答案很簡單,大陸有太多共享單車公司根本就不是在正經做共享單車的,充其量只是把共享單車當作一種募資的媒介,把共享單車的願景說得越大,就越能吸引投資人的資金挹注;買越多車反而還可以在投放量與市占率大作文章,讓投資人相信這是條康莊大道。

 

沒錯,儘管大陸人在買車已經過了錢多人傻的年代,但在投資領域而言,還是石器時代。用同一套方式來理解那些電驢子,就不難明白為什麼一票名不見經傳的電動車商,說什麼也要來北京車展砸大錢擺攤。一方面錢也不是老闆自己的,二方面又可以回去跟股東說我們登上了國際一流車展,所以怎樣怎樣的,然後大家就把白花花的錢通通送上門來。

 

DSCF4778.JPG

 

其實這招最早也不是這些電驢子車廠想出來的,在更早之前大陸政府推廣新能源車時,一線品牌很認真地去開發或者購買油電、電動車技術時,二三線的自主品牌就已經在車展搞「貼貼樂」。幾年前我在這些品牌攤位上就不知見到多少台明明就是汽油車,貼了幾張 EV 貼紙,甚至連車上充電插頭也用貼的就來展覽,一方面可以告訴消費者,我們家也有新能源車,但更重要的事告訴股東,我們公司一直都跟得上政府政策腳步,所以可以放心投資。而現在這些電驢子廠商就只是把這套模式發揚光大,索性作戲做全套,真的去開發電動車,真的會投放市場,因為這樣做可以募到更多資金,運氣好一點還可以 A 到政府的補助款。

 

幹這種事情,還真是兩岸一家親。不分你我,大家都是在數據上吹噓自己的車有多強,可以創造多好的未來環境,但仔細看了一下技術規格什麼的,好像也沒有什麼突破可言。現在電動車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續航力的控制,越多電池固然可以創造更多續航力,但得面臨到車重以及造車成本,中間如何拿捏是非常困難的。而且電動車商很清楚,依但沒有政府補貼民眾購買電動車,大家都會跑回去買汽油車,挪威雖然是全世界電動車銷售比例最高的國家,但一方面電動車在寒冷地區有啟動優勢,二方面挪威可能也是全世界對電動車補助最大的政府。說白了,全世界電動車市占率都是用消費者血汗錢拚出來的,也因此就會吸引商人各憑本事來這裡分一杯羹。

 

蔚來 (1).JPG

 

當然,諸如蔚來、比亞迪、EQ…等品牌的確是認真在做電動車的,怎麼看他們都是傾家蕩產的在搞。相對的,那些光鮮亮麗,聽都沒聽過的品牌,不免讓人懷疑他們的動機是否跟共享單車一樣的在吸金。不過這樣倒也讓媒體圈嚐到很多甜頭,某些電動車商很願意花錢請媒體寫文章,稿酬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豐厚!

 

過往曾經介紹過大陸的試車津貼(見中國大陸汽車講座15:試車津貼),車商的用意無非是希望消費者看到文章後會來買車。而那些電動車商的用意完全不同,到底消費者會不會上門買車不重要,重點是有這些宣傳可以拿回去跟股東們邀功,然後再吸引他們繼續投資,基本上這些給媒體的稿酬,根本不是從自己口袋掏出來的,而且還能夠「拋磚引玉」,自然讓原先受制於汽車公司公關預算縮減而日益萎縮的大陸汽車媒體,短時間之內又蓬勃起來,今年在北京車展的展廳與展廳中間的走道上,又跑出來好多不知名的媒體,發送著也看不出來在寫些什麼的報導。

 

DSCF0637.JPG

 

幾天前曾經在「2018 北京車展觀察線:台灣人,你的狼性呢?」這篇文章提到,台灣媒體完全沒有搭上這一波媒體熱潮,反而停在島內爭食著越來越乾枯的公關預算,實在很可惜,既失去賺錢機會,也沒有辦法一窺大陸電驢子熱潮堂奧。

 

網友曾經歸結出全世界最莫名其妙的四個政府部門,分別是俄羅斯宗教平等部、大陸環境部、中華民國外交部,剩下一個我忘了。然而現在大陸環境部肯定已經除名,因為 PM 2.5 的肆虐讓環境部有非常大的權力可以整治空汙,而且可以說是不擇手段的在進行。因此可以預期,大陸對於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推廣只會更多、更強力。北京市政府已經宣布禁售純汽油車的時程,未來更多城市也會把汽車電動化當作是優良政績,畢竟大陸有全世界最如火如荼發展的核電當後盾,就算三峽大壩倒了也不必擔心會跳電,如此便促使汽車工業發生震盪,自然而然電驢子廠商一個一個登場。

 

DSCF4848.JPG

 

汽車電動化是個不可逆的趨勢,台灣勢必也會用更多納稅人血汗錢去刺激電動車普及率,不好好觀察大陸這票電動車廠與電驢子的發展,豈能在台灣未來電動車政策佔得先機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