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Y (12).JPG

WEY,唸起來就像是在叫人:「喂」。而且它的 logo 細看下去就像座墓碑,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品牌?

 

WEY logo 當然不是墓碑,而是河北保定的標誌性歷史文物:保定總督府旗杆。說明它來自於保定,說到這裡,聰明的你應該就會跟長城汽車聯想在一起。

 

上海 2012-5-11 (22).JPG

 

長城汽車在台灣的知名度不高,然而它可以算是第一間大陸地方企業躍升成為全國汽車企業的典型。長城最早是山寨 TOYOTA HILUX 起家,然而當時同樣在幹這檔事兒的國產車廠比比皆是,但只有長城最出色,長城也靠著這款車長城皮卡起家,而它的耐用度,也屢屢獲得某些份子的青睞,在中東某些組織的宣傳照片中,不是 TOYOTA 就是長城。

 

靠著貨車起家,長城也很爭氣的繼續靠著貨車平台在後來大陸汽車大爆炸的年代站穩市場,「長城哈弗」SUV 便宜又大碗,一度成為大陸 SUV 的銷售冠軍,因此後來長城也將哈弗操作成一個品牌,並起逐步把銷量不出色的轎車產線縮編到目前僅剩 C30 獨挑大樑。長城這個作法當然十分聰明,一來大陸 SUV 崛起,長城是第一間把產品全部往 SUV 進攻的大陸車廠;二來長城本來就是 SUV 起家的,因此長城也有著全大陸(或者說全世界)產品最齊全的 SUV,只要走進哈弗展台,真的會讓人看到眼花撩亂。

 

DSCF7599.JPG

 

然而,同樣身為大陸自主品牌,奇瑞、吉利這些後來居上的廠商都紛紛推出高端品牌,長城卻長時間沈默不語,專心靠著哈弗這個品牌緩慢提升品牌形象。當然,長城創辦人魏建軍的野心不只如此,魏建軍老早就想成立高端品牌,不過魏建軍認為與其貿然高掛旗幟,不如先把 SUV 市場做大做穩,如此一來光靠原先哈弗用戶換購就能締造銷售佳績。換句話說,長城的確想成立高端品牌,而且還是一個 SUV 專屬的高端品牌。

 

終於給長城熬到了機會,2016 年長城正式發表 WEY,是第一個以創辦人姓氏命名的大陸車廠。然而,2016 年才成立這個高端品牌,多少讓人懷疑是不是太晚了?過了錢多人傻的年代,以長城的品牌形象而言,早就被「貨車」這兩字根深蒂固,畢竟當年哈弗 SUV 也是貨車底盤(所以鋁圈螺絲有六顆),能夠贏得多少消費者認同呢?

 

WEY (1).JPG

 

長城倒是把這個危機化為轉機。除了前面提到的憑藉長城哈弗客戶奠下江山外,晚成立的 WEY 還可以吸取瑞麒、觀致、帝豪等大陸豪華品牌發展經驗,並且學習江淮、長安、奇瑞等品牌在歐洲設計中心模式。因此 WEY 品牌初誕生階段基本沒有犯下什麼錯誤,尤其是車展展台布置,根本感覺不出來是一間大陸自主品牌的規格與氣氛。

 

包裝得到位也敵不過差勁的產品實力,然而針對這點,只要你打開 WEY 任何一款車的車門,這些疑慮就會完全消除,基本上你不會相信,這是一間大陸自主品牌的作品,不論設計、質感、用料,不僅跳脫自主品牌水準,就連合資品牌也不見得有這樣表現,我打開車門的瞬間也是傻眼。但更讓人傻眼的是,WEY 的售價親切又實惠,還是維持在自主品牌的價格帶,等於用自主品牌的價格,享受到比合資品牌更高端的產品,這種產品戰鬥力實在是高得嚇人!

 

北京 2018-5-3 (134).JPG

 

然而,同樣具備這樣條件的觀致,不也全軍覆沒嗎?

 

長城記取觀致的教訓,WEY 的經銷體系大致順著原先長城經銷商跑,也就是說長城讓經銷商選擇,你可以繼續賣長城哈弗,也可以轉型為 WEY 的經銷商,而不像觀致大搞單獨招商,不僅客戶端沒做到與奇瑞的銜接,銷售端也差異甚大。當然,奇瑞這樣做無非就是要把觀致與奇瑞品牌形象劃清界限,而長城就刻意把長城的經銷體系與 WEY 產生牽連,長城當然還有一個強大的理由這麼做:因為它的產品都是 SUV,不像觀致一開始只有市場冷門的轎車與掀背車。換句話說,當奇瑞用戶想換購觀致時,很明顯觀致並沒有客戶想要的車,但長城完全可以滿足這方面需求(畢竟長城轎車本來就賣得不多),因此當 WEY 把長城的客戶結合在一起時,很簡單就讓 WEY 的展示間亂烘烘跟菜市場一樣。表面上看起來有些突兀:裝潢高雅的展示間,裡面充斥著形形色色的顧客,雖然不搭調,但只要車賣得掉,who cares

 

WEY (2).JPG

 

而從銷售數字也看得出來,WEY 目前產品 VV5VV7 兩者加起來平均一個月也能有 14000 多台的銷量,雖然這只是銷售冠軍寶駿 510 1/3,但對於一個新的自主豪華品牌來說,已經是相當不錯的數量。未來更豪華的 P8 全面交車後,WEY 的品牌月銷量應該很有機會衝破 20000 大關。

 

比起已經轉型成功的吉利,WEY 的銷量還差一個位數,然而從帝豪成立算起,吉利也花了七年才有今天的成績單。WEY 起步就算準市場胃口,因此追上來的速度出奇的快。建議各位有機會到大陸的時候,一定要去 WEY 的展示間感受一下,一個讓你完全想像不到的自主品牌,很快你就會跟我一樣覺得,若這車進來台灣賣,其他對手大概也不用玩了。

 

WEY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