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發展至今百餘年,目前公認最前衛的三間義大利設計室分別為 Berton/Pinifania/Giorgetto,百年來似乎只有一款作品是這其中兩間設計室分別承包下來的。

 

故事緣起於 FIAT 打算開發 124 的後繼車,當時就由同樣是義大利的設計室提供方案,Pinifarnia 外型設計最棒,但價格最高;Berton 價格最合理,於是乎 FIAT 就讓 Pinifarnia 承包 Lancia 車款的開發,而 berton 就是 FIAT 車型的開發,也就是後來的 FIAT X1/9。MonteCarlo 與 X1/9 確實是雙生車,MonteCarlo 的開發代號就是 X1/8,不過 X1/8 是極少數由 Pinifarnia 從頭到尾開發的車款,而不像大部份時候都是由這些設計室承攬一部份(尤其是外型)的開發業務。

 

X1/8 一開始上市時為了呼應 Lancia 車系,因此稱為 Beta MonteCarlo,等到小改款之後才把 Beta 這個名稱拿掉。按照台灣當年的政策,本地出現的 X1/8 應該都是後期的 MonteCarlo,畢竟前期階段台灣禁止進口歐洲車。不過話說回來,當年最早的 Lancia 代理商徐氏並沒有引進此車,反而是後來接手的三信非常大膽,在那個年代就大張旗鼓的宣布引進 MonteCarlo,X1/9 則比較晚進口,但兩者價格差將近 20 萬,實在是很有魄力。

 

MonteCarlo 具體引進總量還有待查證,應該不會超過 30 台。而且畢竟是義大利車,在操控絕對至上的前提下,其它根本都不管。比方 MonteCarlo 的冷氣不管怎麼吹都不會冷,因為出風口位於擋風玻璃下方太陽直射處,遑論風箱與冷排的位置更是讓人搖頭。頭燈也是完全不夠用,因此大多數都會改掉原廠那個大燈小燈差不多亮的設計。據說前葉子板方向燈與 Ferrari 328 完全共用,恐怕是台車外觀上零件最貴的。最後,MonteCarlo 的車尾燈維持當年義大利車的優良習慣,採用外部塑膠螺絲穿透車殼固定,久了一定會斷掉,而若膽敢用金屬螺絲取代,下場就是燈殼裂開,讓人又愛又恨。

 

照片這台 MonteCarlo 是目前本地唯一還活躍的 X1/8,距離上次個人見到活體也已經十多年,不確定是不是同一台車。(街頭獵殺(台北木柵):Lancia Beta MonteCarlo)

DSCN6615.JPG

DSCN66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