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因為諸多因素,對日本或有著密不可分的情感存在,尤其日本車更是佈滿大街小巷。幾乎只要打著「日本原裝」的頭銜,在台灣要賣得差也不容易,何況是高級車,即使高級形象較弱的 HONDALEGEND 在市場也搶下一席之地。


 


 


    然而,凡有原則必有例外,這最倒楣的例外,就降臨在最後一代的 Q45。之前提到 Y33 Q45 開高走低,搞到後來裕隆也愛賣不賣的。然而,INFINITI 畢竟是個高級品牌,整天靠著便宜售價的 QX4 在撐場總不是滋味,還是得來把正經事做起來才是,既然本地市場不認同第三代 Q452000 年登場的第四代 Q45,正是一個重新出發的好機會。


 




 


    第四代 Q45 是日產揮霍開發資金的最後一款車型。開發之際,日產倒閉或者被併購的謠言滿天飛,所以開發部門也就瀟灑到最後一刻,加入諸多創意於第四代 Q45。有了 Y33 Q45/CIMA 的經驗,第四代 Q45 又走回原本的動感路線。首先外型上就話題性十足,首創七連機槍砲頭燈,內建 HID,晚上開起來不輸給警車探照燈。整體車身造型完全跳脫舊有 NISSAN 方方正正的調調,新穎得有點過頭,不過確實也找不到第四代 Q45 有著哪台車的身影,頂多尾燈有點像二代 A4 就是了。


 


 


    內裝也是四代 Q45 的一個賣點,重新設計的造型頗耐看,甚至還被一汽相中為新紅旗轎車的內裝樣版。日產還針對四代 Q45 開發了語音操作介面與專屬皮椅,配上動感的外觀,整台車脫胎換骨,無法與歷代 Q45 產生任何聯想。問題也就出在這裡,太動感的車市場接受度恐怕有限,但 Y33 Q45 已屆改款是不爭的事實,尤其又被年事更高的 LS400 打趴在地上,反正裡裡外外,四代 Q45 已經製造許多話題,先上再說。裕隆也是抱持同樣想法,既然 Y33 高級路線不被認同,那麼與 E38 走運動化路線來切入看看,或許可以開出另一條路。因此 2001 年年中,裕隆高調發表了四代 Q45。特意強調了 Q45 性能方面的大幅精進。新設計的 VH45 引擎,馬力由原本 266 匹大漲到 340 匹。而且原廠還灌水說 0~ 60mph 只要 5.9 秒,真是嚇死人的性能。


 




 


    有了之前展廳的教訓,此時裕隆已經專為 INFINITI 開設獨立展示間,只擺 Q45 QX4Q45 的外型果然惹來一陣陣的評論,加上 QX4 所打下的品牌人氣,一時間四代 Q45 彷彿回到當年三代 Q45 上市時的人氣,讓裕隆相當樂觀。


 


    不過也就僅止於「彷彿」。說 E38 走的是動感路線,那是原廠這麼講,台灣車主大多不是因為 BMW 較動感而選擇 E38,講來講去還是高級的 logo 虛榮心作祟。在當時人們普遍對 INFINITI 的印象就是,「有一款不錯的越野車」,加上四代 Q45 外型實在太前衛,此級距的買家無法認同。最糟糕的是,四代 Q45 的後座空間,可以說是比 GS300 還窄,所以四代 Q45 上市以後,創下了一個紀錄:台灣史上賣最差的進口車(或者也可以直接講說是「史上賣最差的車」)。到底有多荒唐,根據當時某雜誌統計,半年下來四代 Q45 只掛牌個位數?!


 


    四代 Q45 的市場表現讓裕隆很無言,擺在旁邊的 QX4 年紀大了些但還是訂單強強滾,形成強烈對比。更糟糕的是,2002 年初 LS430 上市,嚴重磁吸日本高級房車的市場。明明就有稅制上的不利,可大家寧可捨價格更實惠的 Q45,讓 LS430 缺車缺個老半天。裕隆索性放給它爛吧!2002 Q45 總掛牌數量也比前一年好不到哪去。


 


    不要說台灣了,北美的四代 Q45 也是慘兮兮,一來是原廠性能數據被許多雜誌嗤之以鼻,二來空間表現實在太差勁。北美在 2003 年就推出小改款,新增一票配備上來。台灣應該是沒有引進,因為當時還有 2001 年的庫存車待消化。加上 QX4 後繼車 FX 準備上市,裕隆無暇顧及 Q45 的死活。


 



 


    2005 年,Q45 小改款,車長稍微拉長些,但車高略降。頭尾都做了一定幅度修改,改得更加斯文、高級些,尤其車尾導入當時很流行的 L 型尾燈,質感更加精進。裕隆也為了小改的 Q45 做了發表會,但市場推不動就是推不動。有一個參考數據是說當年裕隆也才賣 3 台掉,但沒有關係,太平洋對岸的美國也不過當年賣個 1000 多台而已。


 



 


    到底台灣有無進口過正 2006 年式的 Q45 還有待查證,不過當年應該只賣掉一台 Q45,據說是降價 80 萬清出去的。而海外 Q45 也在 2006 年以後停止供應,INFINITI 原廠很巧妙的說以 M45 取代 Q45。而日本當地為了撐住場面,F50 CIMA 繼續硬著頭皮賣,還在 2009 年進行第二次小改,捨棄原本賓士水箱罩,連立標都拿掉了,甚至推出 20 週年紀念版,不過市場根本乏人問津。據說更高級的 F50 PRESIDENT 在更早之前就已經停止接單生產。


 






 


    四代 Q45 算是INFINITI 歷來最灰頭土臉的車子,而且不論北美、歐洲、中東、亞洲乃至於日本國內,通通都是一敗塗地。台灣也曾想過靠著 F50 CIMA 好好振作,但一件被全世界所不認同的產品,在台灣要賣得動也是很不可能的事情,或許這不應該算裕隆的錯,然而四代 Q45 成為台灣最稀有的「總代理進口轎車」,應該是當之無愧了!


 


 


--


街頭獵殺 INFINITI F51 Q45


街頭獵殺 INFINITI P50 Q45


汽車型錄 NISSAN F50 CIMA 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