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洲而言,荷蘭長期以來與台灣邦交關係僅次於梵諦岡,是以當年裕隆飛羚外銷歐洲的第一個選擇,自然是這個與海爭地的國家。儘管這批飛羚外銷的成績實在滿差勁的,但它仍舊為我國汽車工業寫下新紀錄,是值得吾人驕傲的一件事。奈何台灣這邊關於飛羚外銷的事情,吾人多半透過許多前輩回憶或者海外汽車討論版來拼拼湊湊,始終得不到比較直接的消息。同時前開這類二手訊息也浮現出許多謎團,諸如荷蘭飛羚一夕之間全數消失、飛羚 101 沒有上市以及波羅地海三小國出現飛羚蹤跡等等。



鑑於前開「間接消息管道」的不足,我一直以來也嘗試突破。去年北京車展前夕,在中間人牽線下認識了荷蘭人老范。這位仁兄打從七八歲的時候就拼命研究汽車,現在他已經快七十歲了,手邊資料已經非常可觀,可惜這位仁兄東奔西跑,而且他似乎也不太懂飛羚後來在歐洲的命運,是以這條管道始終沒有發揮該有的威力。然而,山不轉路轉,這幾天透過日本 ACC 的牽線,順利與另一幫荷蘭車友取得聯繫。而經由這些車友的解釋,成功的把上面那堆謎團給解開,讓人感到無比振奮。


 


根據這位朋友 Roel 的說法,裕隆是在 1991 年年底於荷蘭發表,1992 年開始進行銷售,儘管發表當下是由 101 打頭陣,但可能 101 在驗車的時候出了一些問題,所以裕隆正式開賣的對象改成 102 。但很有趣的是,裕隆在佈局荷蘭的時候花了很大的心力,那台發表的 101 早在 1987 年就出現在荷蘭進行各項認證工作(或許就是裕隆把飛羚送到 MIRA 進行測試的時候,也帶來一台認證車到荷蘭掛牌),到 1992 年上市的時候已經拖了五年,不得不佩服裕隆的魄力。



但飛羚在荷蘭的表現非常差勁,1992 年當年只賣出 122 台,而 1993 年更只賣出 8 台。問題主要在兩個方面,第一是價格太高。當時飛羚 102 的售價是 5000 gulden(荷蘭貨幣單位),相當於現在的 2,500 歐元(也就是破百萬台幣),已經比豐田許多轎車還貴。而 1992 年年底因為庫存太多,裕隆想到一招歪主意,只要顧客介紹朋友再買一台 102,就可以原車價格退還!這招是有讓銷量起來,但為時已晚;第二點則是飛羚品質不佳,更讓裕隆的形象受損。


 


1993 年年初,荷蘭飛羚針對 102 做小改款,造型應該與台灣的精兵相去不遠。但因為經銷商方面的問題,傳說中的「飛羚 103」在荷蘭只有一台認證車,並沒有正式銷售。1993 年五月,荷蘭裕隆做出一項重大的決定,這點也導致何以現在荷蘭見不到飛羚但是波羅地海三小國還有一點點飛羚存在。


 


根據當時歐洲共同體的法律規定,車商若要在歐洲共同體銷售汽車,即使汽車本體停產,也必須維持十年的零件供應。荷蘭裕隆當時一算,這空洞實在太大,索性釜底抽薪,把所有在荷蘭賣出的 130 台飛羚 102 全部回收(具體價格有待查證)!這也是為何現在西歐不會出現飛羚二手車的原因。另據消息指出,這 130 台飛羚全部轉口到非洲某國家進行廉價傾銷。但我個人是推測,可能有一部分的車跑到波羅地海三小國,畢竟當時它們不是歐洲共同體的一部份。



目前從荷蘭那邊所得到的情報就是這些,應該最近還有後續細節消息可以陸續傳來。而 Roel 這位仁兄既然是 ACC 的成員,所以當年荷蘭裕隆的各項型錄也在他的收藏櫃裡,Roel 預計在五月初到台灣一趟,他也答應屆時會親自攜帶荷蘭裕隆相關資料到台北進行交流,相當令人期待!


 


不過,在這段「海外飛羚探索」的行動當中,發掘到越來越多海外飛羚消息固然令人振奮,但另一方面也讓人為納智捷捏把冷汗,感覺納智捷的海外路線正是當年飛羚的覆轍。據稱納智捷在阿根廷以及杜拜,FOB 價格已經比豐田汽車在當地的 MSRP 建議售價還高!另一方面,目前已知納智捷參與過杜拜、越南、多明尼加等車展,並在多明尼加設立銷售點,但相關資料諸如型錄、規格、售價、當地媒體報導等,在台灣根本接觸不到。他日若要對這批台灣外銷汽車進行研究,恐怕又是一場焦土戰。但吾人還是衷心期待納智捷能在海外站穩腳步,為台灣站上國際舞台!


 


--


街頭獵殺(台中東勢):裕隆飛羚 101 五門掀背版


第 27 屆東京車展 裕隆飛羚 101 相關報導


飛羚 101 日本東京車展型錄


街頭獵殺(屏東南州):裕隆飛羚 101 五門掀背版


街頭獵殺(台北士林):裕隆精兵 Arex GXi


街頭獵殺(彰化北斗):裕隆飛羚 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