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PER 是近年美國排氣量最大的「小汽車」,不過期引擎容積效率也是近年最差勁的一員。VIPER 沒效率的引擎並不能怪 CHRYSLER,畢竟當時 CHRYSLER 動用了被買過來的 Lamborghini 來幫忙,才把第一代 VIPER 的 8.0 V10 引擎調到了 350 匹。看到這個數字應該讓人難以置信,CHRYSLER 就算了,怎麼加入 Lamborghini 團隊還是輸出這麼低的數據?


 


事實上,第一代 VIPER 搭載的 8.0 升引擎是從貨車部門來的!原因是 VIPER 發表前夕,美國政府忽然新增對於汽車引擎的法規限制,VIPER 開發已經完成大半部分,為了讓產品如期登場,只好把 DODGE 旗下殺遍天下的 RAM 來張冠李戴一番。所以如此推論起來,Lamborghini 已經算是很厲害了,可以把一具貨車引擎調到這種輸出。更重要的是,Lamborghini 還預留了這顆引擎的潛在實力,後來推出的 GTS-R 版本,輸出就上看 450 匹。


 


二代 VIPER 同樣走最典型的美式暴力路線:大排量榨大馬力(其實也談不上「榨」,就如此龐大的引擎容積而言,輸出這種馬力可說是輕輕鬆鬆)。二代 VIPER 配的是更誇張的 8.3 升排氣量,而且與第一代同樣維持 V10 的設計,加上動力科技的進化,最爛的版本也有近 500 匹馬力的輸出,扭力更是破 70kgm 的境界!或許從現在的平均引擎容積效率比來看,這具 V10 還是沒有比較厲害,但就數字而言,世界上有多少台車不靠渦輪、機械增壓的手段可以搞出這種威力的?更重要的是,VIPER 的售價還比入門的 Ferrari 便宜,簡直是宇宙無敵划算的車。




 




 



對於 VIPER 這種車,大家最想問的就是,臺灣能掛牌嗎?其實在十五年前,南部中古車商已經莫名其妙出現一台大紅的正牌 RT/10,甚至早在第一代 VIPER 登場沒多久,聲寶汽車就煞有其事的在世貿搞了一場 RT/10 的發表會。而這幾年讓 VIPER 聲名大噪的莫過於南投 HARTFORD 那台被拖進條子店的 VIPER,不仔細看還不易發現那還是一台 GTS-R 的版本!



照片這台二代 VIPER,雖然大剌剌寫上 SRT 字樣,但從車側以及其大包不難分辨出是一台 ACR 版本。所謂的 ACR 全名是「American Club Racing」,也就是終極版本的 VIPER。在 1999 年的第一代 VIPER 即出現 ACR 版,不過後繼車款直到 2008 年才出現,馬力破 600 匹,還在日前號稱一舉刷下 Nurburgring 的紀錄!


 


照片這台車是在彰化逮到的,不難推想車主想幹什麼。然而目前本地似乎沒有二代 VIPER 領牌的紀錄,這台 ACR 應該是要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吧!


 


<照片提供:Drag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