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車至上主義」源自於「歐洲至上主義」,此名詞最早被正式應用進汽車界則是 1988 年 TOYOTA CELSIOR/LEXUS LS400 剛推出時,日本某知名汽車雜誌所提出的,認為以當下歐洲車至上主義充斥於高級車市場當中,日本品牌是否可能打入市場所做了一篇詳盡的分析。



「歐洲車至上主義」也不只存在於高級車,其實整個車界從迷你車到卡車、火車,通通都有這個根深蒂固的觀念流傳著,覺得歐洲車就是比日本車好的人實在比比皆是。然後再用歐洲車比較久的生產歷史來批評,比方最近 TOYOTA 86 在台灣賣到翻,還是有不少人認為 86 是「假經典」,跟真正的 AE86 一點關係都沒有,TOYOTA 亂打廣告等。有意思,所謂的「經典」莫非一定要是「百年樹人」這種程度才行嗎?汽車是歐洲人發明的,只有歐洲人做出來的車才叫做車嗎?按照「血統連續性」來看,TOYOTA 86 是的確跟 AE86 沒有血脈關連,但這樣看起來,現在的 SCIROCCO、Veyron 不也一樣嗎?怎麼沒有人去質疑這款車是騙呷騙呷呢?這就很有趣了,當一款歐洲車沒有「血脈連續」時,眾人又會搬出「品牌連續性」,反正 VW、BUGATTI 是個經典老品牌,推出的車子不管叫什麼通通都是經典。這就更有趣了,TOYOTA 好歹也是創立於 1933 年,DAIHATSU 更是早在 1930 就開始生產馬達三輪車,這兩者都比 1938 年才成形的 Volkswagen 早,就因為汽車是德國人發明的,晚成立的 Volkswagen 還是能夠雞犬升天嗎?



臺灣這種「歐洲車日本車舌戰」,最多的就是在 TOYOTA 與 VOLKSWAGEN 這兩個品牌,搞得一副 TOYOTA 整天賣爛車賣黑心貨騙消費者,車子一撞就爛、一過彎就翻,而 VOLKSWAGEN 就是操控、性能、安全的代言人,開 GOLF 就是對生活有品味,開 SCIROCCO 就是比開 86 成熟?歐洲車有這麼神嗎?DSG 是世紀初 VAG 急於攻佔版圖所做的大膽步伐,當其他車廠還在擔心 DSG 穩定性時,VAG 很有種的開了第一槍,讓消費者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換檔樂趣,加上歐洲車至上主義車迷的炒作,煞時間全世界只有 VAG 的車叫做車似的。後來大家逐漸發現,雙離合器沒有這麼符合現實用車要求,而其他車廠跟進腳步也放緩(尤其三菱只搞一半就不完了),反而是 VAG 自己騎虎難下,除了把 Tiptronic 請回來以外,再拋出乾式濕式的議題轉移焦點。我是不在乎到底後來的 DSG 改了這個問題沒有,但前期 DSG 有瑕疵已經到了鐵證如山的階段,但是一方面看不出來 VAG 原廠拿出任何誠意,二方面支持 VAG 的車友還是繼續以同樣的老理念抨擊日本車。終於,這些多空交戰,在日前交通部勒令太古召回 DSG 之後,達到新的臨界值。


 


我並無意搞打落水狗這種事情,而是希望抱持歐洲至上主義的車友趁此機會想想,歐洲車真的有這麼神嗎?是不是自己過份崇拜而忽略掉一些本質上的東西?汽車不過就是移動工具,要它能 0.00001 秒換檔、能時速 300 過北宜九彎十八拐有什麼意義?既然是汽車迷,就要用專業的角度去看待專業車輛,而不是用看似專業的角度去譏笑一般普羅大眾不懂汽車。汽車在人類社會生活上也就是扮演 A 點到 B 點的移動工具,這也是多數人選擇汽車的最主要出發點,就好像車迷當中也不會有什麼人買筆非派克不可,拍照非 Leica 不可,因為我們不是鋼筆迷,不是攝影迷,那種東西好歸好但是根本用不到,一隻十塊錢的玉兔牌原子筆以及一台三千元的 BenQ 相機就足敷所需了不是嗎?所以說,一台 ALTIS 也好,一台 GOLF 也好,只要能扮演買家心中所設定的角色,不就是是一台稱職的車嗎?



以上種種言論,其實說白了都挺無聊的,喜歡某車款喜歡某品牌,本來就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誰也管不著,但所以也就應該去尊重別人的選擇,以自己所謂專業的選擇去批評別人的選擇不好,是不厚道的行為;我們可以針對具體的地方去說哪一款車比較好(比方 ALTIS 的 HID 永遠都是天女散花,BMW 卻在 E30 就在玩魚眼了)、哪一款車比較優異,但不能從根本去否定某款車或者某間廠牌,這樣只是「車身攻擊」而已。像我從來不會因為大陸自主品牌搞山寨就瞧不起他們,歐洲車界當中,除了發明汽車的 Mercedes-Benz 之外,其他哪一間車廠一開始不是山寨 Mercedes-Benz 起家的?把這種邏輯無線上綱的話,未來只要誰是發明者/開創者,其他人的同類產品就是該被撻伐的「偽經典」,這樣人類生活要如何進步呢?


 


VAG、TOYOTA、GM 三者都是做過全球冠軍寶座的車廠,也就是因為如此,三間廠牌樹大招風所招致的非議也是最多的。普羅大眾如何思考身為車迷的我們是難以干涉的,但相對的,既然我們號稱是懂車的人,那就更應該拿出專業、客觀的角度,看待所有的車子,而不是一味的把自己喜惡強加於斯進而挑起不必要的對立。DSG 召回這件事情牽連很廣,也正好可以讓向為世仇的日本派與歐洲派車迷重新思考:到底都是車迷,我們到底該做些什麼評論、什麼動作才是正確的,才能讓那些不懂車的普羅大眾不僅對車有實質性了解,更進一步藉此發自內心的尊重我們這些玩車的人,我相信,這才是王道。


 


(歐洲至上主義系列文章 完)


--


汽車講座:歐洲至上主義第一講--進軍歐洲的白日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