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能夠看到的公家機關行動車輛大概就是通訊一類的用途,行動郵局、行動電信局、行動衛生室等行動車輛雖然仍有在編制中,但基本上除了自然災害期間之外是不太會出動的。

 

相較於前面那幾種民生必須服務,行動圖書館車的服務性質就比較特別。印象沒記錯的話,行動圖書館車是在政府撤退來台,因應掃除文盲政策開始配置,所以出現的時間相當早。早年因為書本昂貴且圖書館不普及,行動圖書館車往往成為駐點民眾引頸期盼的休閒工具。在那個沒有網路沒有電視的年代,能夠看上一本小說、雜誌打發一個下午,就是人生莫大的樂趣,有時還會發生民眾搶書的「雅糾紛」。當然,隨著社會發展,行動圖書館車逐漸退出城市與鄉村,近幾年就算是偏遠地區也很難看到行動圖書館車的蹤影,尤其在網路普及後,年輕一輩幾乎手機不離身,已經沒有多少人願意花時間坐在紙張前面閱讀,個人也十多年沒有見到行動圖書館了。

 

照片這台行動圖書館車停泊於鶯歌火車站前,是個人頭一次見到出現在市區當中的行動圖書館車,功能與早年行動圖書館車都一樣,提供現場翻閱以及借閱/還書等服務,但從空蕩蕩的四周不難理解,閱讀書本這種習慣一旦跑掉就很難回得來,行動圖書館車走入歷史應該也是遲早的事。

鶯歌 2017-6-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