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網路、電腦、手機發達,資訊流通得相當快,一點雞毛蒜皮事都可以鬧得眾人盡知,隨便一台上市新車的資料上網一搜就猶如黑熊的絕招「排山倒海」。然而要研究網路沒出現的年代事物,可就不能這樣輕輕鬆鬆。


 


臺灣汽車雜誌是從民國 70 年的「消費購買指南」分支出「汽車購買指南季刊」開始逐漸普及,隨後汽車鑑賞、汽車百科等雜誌陸續出現,這三十年來為臺灣汽車資料保存功不可沒。但若要找尋汽購成立以前的資料,除了港裔「汽車雜誌」以外,就只能用最原始的方法:「翻報紙」。雖然費時間,但也是最踏實的做法。今天,高雄車友 Kevin 蔡大哥提供了一則無意間發現的「三六九小報」封面,上面正好就有汽車有關的資料。


 


三六九小報是本地「小報」的頭陣,所謂「小報」顧名思義就是不同於主流報紙,三六九小報以針砭實務為主,由一群文人以及文藝社團於 1930 年創辦,由於發刊日在每月3、6、9 結尾的日期(所以一個月發行九次),是以稱為「三六九小報」。這份報紙的內容在那個年代可以說是頗麻辣,在日據時代曾經被抄過而勒令停刊幾次。照理來說這種小報應該不會有汽車的廣告才是,不過看起來這份小報頗受市井歡迎,一個頭版便有兩則汽車廣告。



其實這兩則廣告都與典型汽車廣告不大相符,廣告主角都是「乘合自動車」。所謂「乘合自動車」可以當作現在的「計程車」理解,某程度也有點像是路線公車。這兩則廣告當然就是宣傳自己旗下有什麼什麼服務,其中一間還有貨物運送的營業項目,兩則廣告就佔據 1/3 版面,可見當時這種行業有多少賺。


 


這份三六九小報是昭和五年(1930 年)11月的,當時全臺灣的汽車已經有一千多台,而且還處於快速增長階段(詳可見臺灣汽車歷史:從第一台車到首度正式開放進口 ),所以乘合自動車行業興盛也是必然的。值得注意的是,這雖然是一份臺灣文人辦的報紙,但在日本總督府的規定下,主要也是由日文排版,整個頭版的廣告也只有一半是中文,這兩則汽車廣告都是日文,可見當年玩得起乘合自動車的消費者,當以日人居多。


 


不過這也挺有趣的,既然是臺灣文人辦的針砭實務報紙,怎麼會有日本人會看呢?或許當年還有很多時代背景有待發掘吧!所以說在研究汽車文化之際,相關的歷史背景也得熟稔才能駕輕就熟。


 


<資料提供:Kevin Ts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