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油對老車來說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兒,反過來,要求老車不漏半滴油可就是一件麻煩事兒。

 

自己手上的這幾台老車,基本上沒有一台底盤是乾的,或多或少都會滲或漏機油或方向機油或變速箱油,只要不要太誇張,或者漏煞車油這類直接與安全性相關的,其實沒什麼大不了。而因為照顧這些老車久了,地上的油漬大概一看就知道是什麼玩意兒了。比方機油會很黑,稍微澀澀的;變速箱油與方向機油會比較淡,比較滑順。至於如果是顏色更淺,幾乎快要是透明的,那就代誌大條啦~

 

老 B 牽回來的時候就有發現引擎上蓋有在滲油,但因為情況不嚴重,對於車庫地面上的一兩滴油漬我就沒放在心上。然而這幾天卻發現地上出現了幾乎透明的油漬,這可不得了!通常這是煞車油!

 

確認的方法也很簡單,拿水一沖,如果油漬去除大半,那就是煞車油了,因為煞車油對水有比較高的溶解性(這就是為何煞車總泵不能跑水進去)。果然,水一沖,地上油漬去除一半。

DSCF4629.JPG

接著打開引擎蓋一看,煞車油已經到下限了。不過仔細看總泵以及煞車油管倒是沒擊穿,所以不是煞車系統漏出來的(分泵要漏成這樣很困難),所以只剩下一個:離合器。老車的離合器通常與總泵共用煞車油,而看煞車總泵裡面剩的油面高度恰好就是離合器總泵的連通管高度。接著再踩一下離合器,果然空空如也,看來是離合器總泵掛點了。

DSCF4635.JPG

幸好老 B 有拖吊險,趕緊拖到保養廠進行確認。

DSCF4636.JPG

車就先放在保養廠外,一旁的鐵皮圍籬不是我撞的,只是錯位

 

雖然保養廠沒有現貨,但 E21 離合器總泵與 E30 完全共用,很快就在台北調到貨,才讓 E21 又可以正常上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