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KICKS 是裕隆日產近年最重要的新車,其安全配備傲視同級車,並且搭上小休旅車的熱潮,因此一上市就缺車缺得一蹋糊塗,裕隆的確很久沒有這種盛況了,尤其在 SENTRA、TIIDA 陸續傳出變速箱的風波,以及納智捷持續積弱不振,KICKS 幾乎就是裕隆的救世主。有趣的是,車型差不多的 JUKE 並沒有因為 KICKS 的上市而淡出,兩款車目前還是維持併賣,所以個人也很好奇 KICKS 的戰鬥力到底有多強,可惜我一直沒時間也沒機會試到車,跟著大家一起透過這篇試車報告來一窺堂奧>

K1.jpg

近日有一則來自日產在國外發佈的訊息,在他們最近對於Y世代做的一份民意調查表示,未來「房車」依舊是市場顯學。不知道這樣的調查結果發布的意義如何,也許是為了幫新世代的Altima拉抬聲勢,又或者未來的車市依然真如調查結果一樣會回歸房車,但就在今天,「休旅車」就是一個很明確的市場主流,所以各種「跨界車」如雨後春筍般接踵而來,Kicks就是在這種氛圍下誕生的產品。任何人看到Kicks,都會直覺這是一部休旅車,但講白了,這車就是一部車高高一點、長得像SUVTiidaTiida所具備的優勢如空間、經濟性Kicks全部都有,然而Kicks又多了許多Tiida所沒有的,上市至今開了紅盤,成為日產目前在國內的銷售台柱,坐穩國產二哥、總市場三哥的地位可謂毫無意外。

 K10.jpg

  根據日產的全球行銷戰略,Kicks定位為「拉丁美洲市場向」,因此許多行銷活動都以拉丁美洲的「熱情奔放」為主軸,而當初此車量產車型首度亮相選在2016里約奧運時於巴西,讓這一款車給人多了許多活潑的感覺,也的確,像這樣以年輕族群為TA的車款,用這樣的行銷套路絕對是相當合適,亦更能達成其產品訴求,所以這個方針是正確無誤的。相信對日產品牌有基本概念的讀者,會發現一個問題,日產家族內不是早有一款類似的產品,名為Juke,難道說Kicks要取代Juke? 雖然在部分市場的確如此,例如美國,但實則不然。雖說兩車的定位很類似,可是Juke相較Kicks多了幾分個性、精品的訴求,Kicks還是擁有比較偏向大眾需求的設計,由內而外皆沒有Juke那樣特立獨行的設計,也因此產品定位上應該是略異於Juke

 K3.jpg

  縱然Kicks的外觀較為保守,但並不代表這台車的外型沒有特色。Kicks的車頭採用了日產V-Motion家族水箱罩家族化設計的辨識度相當高。另外,頭燈面積也相當大,使整個車頭看起來相當有精神,高階車型的頭燈更使用了LED燈泡而非入門與中階車型使用的傳統鹵素,營造了更高的科技感。車側用的是「懸浮車頂」的設計,即在ABC柱皆使用黑色處理,使得車頂烤漆部分有漂浮於窗戶之上的感覺。Kicks在本次的工法上有個特色,車側邊除了窗戶邊緣黑色部分以外,其餘的黑色部分皆為貼紙,相信以貼紙取代烤漆有材料成本的考量。另外,門把採用了鍍鉻處理,再搭配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的17吋鋁圈,也讓外觀上的質感增添不少。至於車尾的神韻,其實有點Juke的味道,其實應該以將Juke的設計保守化來形容,即便如此,整體依舊動感十足,然而若能在燈組部分導入LED燈泡或導光條,在質感部分必然可以有更加出色的表現

 K4.jpg

  一進入Kicks的駕駛座,映入眼簾的是全新設計的D-Shape三輻式方向盤,造型與同級車相比,的確對於在質感營造上有比較好的幫助。雖然Kicks的定位是80萬以內的國產中小型車級距,但裕隆日產汽車在這款車的內裝質感營造上有下一點功夫,例如中控台上大面積皮質包覆搭配縫線的設計,台規車型在皮質部分的用料有較其他市場規格升級。但比較可惜的還是中控台上緣由儀錶板延伸至副駕駛座前方的飾板,是一塊硬質塑膠,在視覺與觸覺上表現都是比較不好的。中控台還有一大亮點就是全車系標配的觸控銀幕車機,將所有通訊、娛樂、行車輔助顯示(1)的功能都整合在一起,同時還具備時下新車款必備的Appl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手機連接功能,雖然系統的順暢度與穩定度可以再加強,但這個配備依然大大提升了使用的便利性與車內質感。另外,Kicks內裝的另一項重要亮點為儀表板採用半虛擬式儀表,只留下了類比時速表於右側,其他包含引擎轉速極個別胎壓顯示在內的行車資訊(1)則整合在儀表板左方的銀幕,可透過方向盤左方的快撥鍵進行顯示畫面的調整與以及進行車輛功能設定,相當富有科技感且實用。

 K5.jpg

  在空間與乘坐品質方面,Kicks其實有延續了Tiida所引以為傲的大空間,以筆者185公分身高而言,後座以標準坐姿乘坐,還有一點膝部空間,算是有點意外。但比較可惜的是,同行190公分高的友人,在後座若要享受一點膝部空間,則必須犧牲前排的空間,使得略顯侷促。但相信,依照一般平均身高的乘坐者而言,這樣的表顯絕對是綽綽有餘。而行李箱的空間表現也是符合此級距車款該有的水準,要輕鬆放入全車乘客的行李並不困難。接著談座椅品質,日產在台灣相當愛強調其座椅,Kicks當然也配備了廠方引以為傲的「3D紓壓座椅」,前後排泡綿皆軟硬適中,支撐性也不差,對於長途直路乘坐舒適度有相當大的幫助,唯獨前排正副駕駛座支撐性略欠佳,在山區激烈操駕時會感受較為明顯。

 K6.jpg

  Kicks的車輛設計平台依舊使用了與現行TiidaSentra相同,已經不算年輕的雷諾日產集團V平台,然而經過重新設計調校後,底盤回饋表現偏向歐系風格,阻尼設定較為硬朗,而且高速穩定性也跳脫日系小車固有的漂浮感,高速公路上到達140公里車身依舊穩定。壓過坑洞或不平路面的處理比較直接,路感回饋較為明確,但並不至於造成不舒適的感覺,且車身亦能迅速恢復穩定。唯一比較不足的是在彎中穩定性以及側傾程度,畢竟此車後軸採用非獨立扭力樑懸吊,且調校上以日常使用便利性及舒適性為主,過彎的性能表現自然非此車所訴求的重點。底盤表現當中最大的缺點非煞車莫屬,雖然標配了四輪碟式煞車,然而Kicks的制動能力的確不怎麼樣,常常要踩到一半以上的深度才有比較良好的煞車效果,而緊差煞停時直接踩到3/4踏板深度卻又沒有預期該有的制動表現,若對這個部有比較高標準的需求,分也許需要在日後進行升級。

K7.jpg 

  在動力方面,Kicks搭載全新開發的HR15-DE 1.5升自然進氣四缸汽油引擎,這具引擎的設定明顯是節能取向,具備高達12.2的一縮比以及來自GT-R之汽缸表面度膜技術,都是能提升引擎效率的手段,節能表現也確實不差,以本次三天約820公里的路程,涵蓋市區、塞車、郊區、高速公路、山路等各種路況,在沒有特別收斂右腳的情形下,依舊繳出了每公升超過14公里的成績單。而這具引擎的運轉品質精緻度不差,震動與噪音在常規使用情況皆很小,唯獨將轉速拉高到4000轉以上,小排氣量四缸引擎的粗糙運轉聲浪才會浮現。在出力表現部分,這具引擎與第四代X-CVT的搭配算是優良,而且變速箱在急加速時會自動模擬傳統自排的換檔,下坡時會自動開啟引擎煞車,這樣的邏輯都有助於提升駕駛體驗,雖然加速表現還是差強人意,即便開了Sport模式(3)、油門到底,還是很難迅速帶起速度,但這樣的搭配設定對於日常使用已經相當足夠,而且這套動力系統的表現已經超越市場上許多的1.5/1.6升動力。

 K8.jpg

  放眼台灣汽車市場,賣座車款往往不是在某一項表現特突出,而是各項表現皆均衡,代表性車款當然就是豐田的AltisRAV4這樣的車。而銷量緊追在後的Kicks,同樣具備這些特點,另外又在安全配備(2)表現有高於競爭對手的表現,雖然ADAS給的不夠完整,且僅有中階車款與旗艦車款具備,而且中階車款(本次試駕車款)配備的僅是相當簡單的警示功能而已,但終究還是展現了一定程度的誠意,所以會有優秀的市場反應完全不令人意外。但Kicks的大賣也凸顯了日產當前在台灣的困境,也就是台柱就只有Kicks一款,其他車系皆為上市超過6年以上的上一世代車款,除了低價搶市以外,競爭力已經大不如前。而且,Kicks其實接收了部分本來應該選擇Tiida的客群,因此裕隆日產在短期內若沒有導入一款強力作品來延續Kicks在銷售蜜月期後的氣勢,對於品牌整體的發展是相當不好的。但無論如何,Kicks的確狠狠地踢了台灣汽車市場一腳,同價格代的車款都必須要繃緊神經以面對這樣一款狠角色。

 K9.jpg

附註

 

1 本次試駕車款為中階版本豪華版,在先進主動安全部份僅標配FCW(前方防撞警示)LDW(車道偏移警示)PDW(行人偵測警示)BSW(盲點偵測)RCTA(後方交通警示)等則為選配,同時,除了最高規的智行旗艦版會在儀表板顯示這些功能,在豪華版的部份僅可於中央車機顯示,作動時以聲響提示。另外,智行旗艦版車型還配備有自動煞車功能以及遠近光燈自動偵測,跟車系統並沒有出現在配備清單當中。

 

2 除前向提及的進階安全配備,基本的車穩、循跡系統、上坡起步輔助系統為全車系標配,唯獨6輔助氣囊並非全車系標配,入門車型僅具備4輔助氣囊,同時也沒有配備任何進階安全配備。

 

3 Sport模式開關設計位置相當不直覺,在排檔桿上方後端,屬於駕駛視覺死角,在未看清楚車主手冊的情況下,沒特別靠觸覺去感受根本難以發現。Sport模式主要就是將轉速維持在2000轉以上並加強擋煞,使得在需要動力時油門反應能更為靈敏。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