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扣掉當年摸進來的唯一一台老 SKODA,LADA NIVA 是臺灣唯一見得到、正式進口的蘇聯車。

 

其實在更早之前就有代理商想辦蘇聯車進來,但除了政治因素以外,LADA 的車便宜規便宜,但規格極其簡陋,當年絕大多數的 LADA 都沒有冷氣,自排、電動窗、動力方向盤當然都是天方夜譚,價格就算壓低也不見得有市場競爭力。這樣也可以理解何以僅有 NIVA 這款車正式進口。而當時代理商操作的方式也很巧妙,不斷強調越野車就是要簡單、樸素、紮實。確實這三個要件 NIVA 都具備,而且因為配備簡單到不行,只要你願意開,NIVA 還真的開不壞,但前提還是要有活人願意開。

 

不止 NIVA,LADA 全車系之所以配備都那麼簡單的原因也不難理解,俄羅斯地廣人稀,一旦車子壞了可能會導致立即的人身危險(比方受凍或者遇到野獸),車子越簡單越好,越好修越好,所以一票越野車出去玩的時候,NIVA 要玩到掛掉通常也是其他車都已經陣亡之後的事情(比方照片所示的側開前三角窗根本是玩不壞的)。不過相對的,NIVA 開起來也沒什麼人體工學,更談不上舒適。個人因為工作關係曾經在肉場上去已經報廢的 NIVA 玩過一輪,發現真的跟現在工商社會的差距相當大,開慣現在車的人很難適應這種硬梆梆的車。

 

印象中 NIVA 是因為環保法規的關係不再引進,但 NIVA 原始產量極大(現在好像還有少量軍規生產),零件取得容易,價格也相對低廉,加上同樣硬梆梆的 Defender 並沒有如此小巧的規格,所以還是有少數留存在玩家手上。

Lada Niv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