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年代之後,大陸轎車車牌就概分兩類:一是普通車牌,採藍底白字;另一個是外資企業,用黑底白字。而車牌具體的標示,



 


 


第一字是省分,省分後的英文代表城市,通常是依照最大城市開始排,以黑龍江省為例,哈爾濱市為第一大城,領的牌是「黑A-*****」;大慶是第五大城,領的就是「黑E-*****」;而當然也有特殊的標示,比方「黑O」的「O」代表「office」,也就是政府的車[1]。「黑Y」,這種牌專門給拖車用的,所以必定是「黑Y-****」。


 


 



 


 


後面五碼數字就比較沒固定,但是最後一碼一定是數字。所以說北京奧運期間,北京市的單雙號牌管制,就是看最後一碼數字。


 


 


    不過,如果在北京,你有機會看到這種怪牌


 



 


尤其是下面的英文與數字,根本是亂七八糟。沒錯!這是中國四大城市「天津、北京、上海、深圳」試辦的「個性車牌」。因為那個時候大陸的車牌不得選號,但是有些有錢人就是想搞點不同,因此花錢去關說、排隊,為了順應這些「民意」,大陸從這四個城市試辦這種車牌。上層標示與一般車牌的左邊同,就是省分與城市的漢字與英文,但是下面採用三碼英文與數字,就由車主自由指定。像我就見過「CAR-888」、「TOP-001」等的組合,千奇百怪。


 



 


 


    不過,這類的車牌倒是增加不少管理上的困難,可能是大陸電腦管理軟硬體還不夠,所以出現了一些漏洞,北京政府覺得不大對勁,所以乾脆宣佈停止辦理!這類車牌前前後後只出現不到三年的時間。


 


 


    今年大陸政府又打算開放選號制度,不過並不打算讓這雙層車牌復活,而是直接就現有車牌體系去做。其實雙層車牌的成效滿有限的,真正有錢人還是寧可花錢去排號,而不去領這個看起來傻傻的、假假的雙層牌。所以說,大陸政府這個新政策,方向應該是正確的,可惜,就是晚了點出來。


 


 


    至於舊有的雙層車牌,大陸政府打算讓它自然淘汰,只要換牌就一律換上傳統牌照。所以說,雙層大陸車牌也就會越來越少囉!


 


 


 


 








[1] 這唯獨在湖南省是例外。本來湖南省的「湘O」是政府牌,但因為「湘O」的車發生太多起過收費站不停、肇事逃逸,為了平息眾怒,湖南省政府宣布,全面將「湘O」的車牌換成「湘A-W」,只是不知道成效如何?



 




(武警車牌)


 




(外交車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