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G 這玩意兒曾經在三陽國產,所以在台灣不算是太奇怪的東西。不過這回車友帶來的 XG 是在日本拍到的,顯得相當獨特。

 

Hyundai 的造車技術是透過三菱這間全宇宙汽車事業體當中最善良但也最不會賺錢的公司所栽培的,XG 屬於 Hyundai 第三代旗艦車型,前兩代都叫做 Grundeur,且外型直接就是三菱 Debonair 的換標車。第三代 Grandeur 在海外大部分市場都稱為 XG,基礎仍然是上一代 Grandeur,但現代汽車在外型下了相當的功夫,讓這台車逐漸走出韓國自己的風格,不過 XG 的機械結構就沒有太大變化,幾乎是上一代的直接沿用。

 

然而 Hyundai 的野心自然不止於改改外型,第三代 XG 做了一個很大膽的嘗試,就是把車賣回日本。這種舉動其實還滿有意思的,既然 XG 是第二代 Grandeur,日本市場似乎是沒有必要出現一款已經停產幾年、只改個外觀跟 logo 的舊車,而 Hyundai 當然掌握了價格上的優勢,一方面是因為車型也舊了,模具成本老早攤提完畢;二方面則是日本進口車零關稅,XG 用比日本國產同級四缸車還低的價格在日本開賣,而且銷日版本沒有 2.0V6 入門規格,都是 2.5V6 或者 3.0V6,配備也是一應俱全。Hyundai 在行銷方面則是更辣一些,平面與電子廣告在在都讓人印象深刻,可惜不算是太好的印象,反而有不少日本人看了這些宣傳後覺得太過挑釁,而且充其量不過就是一台日本老早停產的車,加上當時韓國已經走出亞洲金融風暴陰影,政客吃飽沒事幹就在搞與日本的領土爭端與靖國神社,在在都使 Hyundai 在日本不好施展身手。

 

然而,XG 的便宜售價還是發揮了一些作用。2001 年到 2006 年這段期間,XG 大概賣了 4000 多台,扣掉韓國企業以外,幾乎都是租車公司以及貪便宜的顧客買單,畢竟日本不景氣歸不景氣,還是有人想買台大一點的車過過癮。而且 2004 年開始,Hyundai 也把 XG 較下位的車款 Sonata 帶進日本販賣,多少也分食到一些 XG 的銷路。所以整體說起來,XG 能夠在日本有這樣的成績算是及格的。不過也因為 XG 是以低價位切入市場,幾乎沒有二手行情可言,且 4000 多台車對於日本汽車市場而言只是滄海一粟,能見到也是非常不容易了。

 

XG 後繼車 AZERA 同樣也被引進到日本,但銷量奇差無比,因此 Hyundai 宣布在 2010 年全面退出日本轎車市場,目前僅有巴士還在日本販售,成為唯一在日本賣的韓國車款。

Hyundai XG 3G by 顏巴  

<照片提供:顏巴>

--

車友街拍(日本靜岡):Hyundai 3G XG2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