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上海首度舉辦 F1 賽車,晚上這些外國車手紛紛跑去逛東方獨有的夜市。既然是來中國比賽,出門玩耍當然是飯店門口計程車最方便啦!舒馬克回飯店後,記者問他來中國印象最深的是什麼?舒馬克回答:「中國為什麼沒有出F1 車手?上海街頭上,大車小車都拼命擠,但是大家都可以在最後一秒鐘同時煞住。如果是 F1,在第一個彎道大家往往就撞成一團,中國這裡計程車司機的技術應該不輸 F1 車手」。舒馬克這段話聽起來有點開玩笑,但也確實是當時大陸的交通寫照,大家拼命衝,誰也不讓誰,偏偏車又這麼多。在台灣搭計程車,頂多看到司機是手掌放在方向盤中間(方便按喇叭);而在大陸,不只右手掌放方向盤,左手必定放在燈桿,隨時控制超車燈。


 


    我更誇張的經驗還有。之前在哈爾濱,整個地面都是冰,路上招部計程車,馬上三台連在一起的計程車殺過來,大家都把煞車踩死,就看到十二顆鎖死的輪子朝我而來。三台原本在快車道的車是一直線的,車輪鎖死煞到面前還是一直線的,技術超凡入聖!難怪 D 計畫不敢來長白山。另一次在深圳,上車司機問說趕不趕時間?我說不趕,你慢慢來。他說沒問題,他就不走高速公路,走平面道路。沒多久我無意間看了一下排檔桿,五檔!!再看時速表:130!!這時候前面出現一個中彎,就這麼 130 不疾不徐的過了,不知該說是桑塔那車身好還是司機技術好?


 



 


    三年後重返大陸,首先讓我不習慣的是,沒有汽車喇叭聲?也不見闖紅燈、蛇行。不管深圳或廣州,馬路交通甚至都比台灣來得好!這是怎麼回事?計程車也是乖乖的開,不會亂鑽,也不搶客人。這真的是大陸嗎?


 


    沒錯!為了改善幾個重點城市交通,大陸這幾年大城市普遍嚴打行車違規,舉凡超速、任意變換車道、闖紅燈等等,抓到都是重罰,累積一定次數就吊照。甚至在每個十字路口都裝照相機,重點路段直接用攝影機電子舉發。比較誇張的是,「亂按喇叭」也在打擊的重點目標,真是搞不懂這要怎麼執行,但就成果來講,確實是非常的好。


 





 


    另外大家比較照規矩開車還有一個原因,因為現在年輕人也開始開車上路。年輕人上路經驗不多,毛毛躁躁,基本上「大家在最後一秒同時煞住」已經不可能了,因為就是會有新手在最後一秒把車撞成一團,所以現在在大陸常常可以看到擦撞、A 到的事故,這在以前幾乎是見不到的。


 


    幾年前去過大陸的人,一定會跟你說,大陸交通實在有夠亂,大家都亂開。不過現在應該很少聽到有人這麼講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