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在國際場合的一些行徑不免讓人對於這個民族有些不滿,尤其在亞洲周邊國家,只要每次有什麼國際性比賽,反韓情緒很快又會被炒作起來。


 


然而包含台灣在內的這些國家,對於韓國的不滿情緒表達大抵止於形於外的層次,真正厲害的還是與韓國最接近的日本。日本對於韓國這個民族多半是「視而不見」,既不會主動抵制,也不會主動交流,反正就是當空氣。韓國於東南亞金融風暴重振後,仿效好萊塢般的以影劇將本國文化值入進行周邊國家文化殖民,台灣、大陸、東南亞幾乎都躺平,唯獨日本人無動於衷,甚至韓國第一師奶殺手裴勇俊,在日本當地也有幾乎五成的人「壓根兒沒聽過」,SAMSUNG、LG 等韓國第一線家電大廠,在日本當地能見度也是低到不行。


 


汽車方面就很有意思。韓國汽車工業發展與日本有很大的關係,早年除大宇之外幾乎全部都是跟日本合作在地 KD 化生產日本車型,但韓國人很早就想獨立自主開發汽車,所以豐田、大發、日產發現到這一點之後也紛紛抽頭走人,只剩下慢半拍(或者說根本沒反應)的三菱留在當地。韓國真正符合全自主開發意義的第一款車是第二代 SONATA,此車一出讓韓國汽車工業大振,不出十年,韓國車便一舉回銷日本,企圖還以顏色。


 


韓國人到底是怎麼看待日本人的這我還不了解,但日本人對韓國人的態度是始終沒有改變過的。韓國車外銷日本,在民族情仇的意義比較大,但日本人對這點哪有可能買帳?韓國第一款外銷到日本的車還有待考證,不過真正大舉入侵的就是照片這台第三代 Grundeur。



三代 Grundeur 的基礎依然是三菱第三代 Debonair,引擎則為自主開發的 V6 引擎。韓國車外銷日本,主打的當然是價格。XG250 在當地起跳價也才 220 萬日幣,等於是 COROLLA 的價格買 MarkII 這種大轎車;頂級的 XG300 亦只要 300 萬日幣,價格相當划算。


 


便宜是一回事,在日本可不是便宜就有人要,XG 在日本賣了約莫 5 年,大約賣出 3000 多台,成績還算可以。當然,絕大多數 XG 都是賣到日本的韓國人手上,當地仍然有一堆人壓根兒不知道 Hyundai 轎車有賣來日本。XG 之後的第四代 4G Grundeur 便沒有大量引進,取而代之的是第七代 SONATA,此車也成為日本 Hyundai 的關門作。


 


<照片提供:豐田勝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