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HTA 是一間已經走入歷史超過一甲子的日本車廠,因此知名度並不高。雖然 OHTA 陣亡多時,不過 OHTA 是日本少數幾個在大正時期萌芽並一度站穩腳步的車廠。

 

OHTA 最早可以追溯到 1912 年「太田祐雄」所創立的「太田工場」,本來太田祐雄並沒有對汽車這一部份的機械有太大興趣,但因為日本當時對於航空工業一頭熱,太田祐雄因緣際會弄到了一組飛機引擎的半成品。雖然這拒開發到一半的飛機引擎沒辦法飛上天,太田祐雄一看倒還挺適合放在比較小的移動器具上,加上友人的勸說,太田祐雄才投入汽車引擎研究領域。但因為太田祐雄資金不怎麼夠,經過幾年的努力才勉強開發出第一具汽車引擎,並且在 1922 年順利的打造出第一台車:OHTA OS。

 

OS 的測試過程還算順利,太田祐雄也想擴大事業,不料沒多久就碰上 1923 年的關東大地震,整個太田工廠全毀,汽車事業不得不停頓下來。太田這段期間只好回老家做一些有的沒的,但很有趣的是,因為這台 OHTA OS 的品質非常好,太田回老家的這段期間也一直在開這台車,太田也發現自己的試作車竟然有這樣的品質,乾脆就拿來當計程車使用,這台 OHTA OS 大概是日本第一台服役那麼久的國產計程車。

 

太田復出江湖是在 1930 年日本政府放寬汽車駕照的取得限制,太田本來想直接將 OS 拿去量產,不過很快就發現此時的進口車引擎出力已經遠遠超前,是以太田祐雄還是退一步,改良原本引擎為優先。沒想到,新引擎卻被日本軍隊相中,出現許多訂單,賺錢優先的考量下,太田工廠還是先賣引擎,而沒有搞量產車。直到 1933 年,太田工廠才推出第一台量產車,車型依然叫做 OS(OHTA Sedan),但當時日本針對汽車駕照制度規定不斷放寬,太田一心想在法律允許的最大上限底下打造汽車,因此不斷改良規格,這也造成資金不足。幸好後來有金主出現,讓太田工廠得以大幅擴張版圖,但整體規模還是只有其他諸如 TOYOTA、NISSAN 的十分之一不到。

 

二戰期間,太田工廠也被編制到軍需工業底下,協助製造戰鬥機零件、引擎。1945 年日本無條件投降,太田工廠同樣被勒令不得生產軍需物品,有機會回到原本的汽車世界。不過二戰剛結束的當下,GHQ 不允許日本自行製造國產車,直到 1947 年才有條件的限額開放,太田也在這時候推出戰後第一款新車 PA。然而當時 GHQ 一年只允許日本生產 300 台轎車,TOYOTA、NISSAN 分一分都還不夠,太田自然賺不到什麼錢,甚至有好一段時間太田乾脆兼著代理 HINO-RENAULT 的經銷來餬口。

 

直到 1952 年才更名為 OHTA 自動車的太田,在活躍期間雖然市佔率都只有一成左右,但因為品質精良,價格實惠,還是有相當的支持客層。太田工廠第一台車推出沒多久,當時被日本統治的臺灣就已經有總代理引進。而太田早期銷售主力並沒有放在乘用車,而是小貨車,畢竟日本經濟發展還是以貨車為主,所以太田貨車依然進口到臺灣來相當數量,且二戰以後代理商還是繼續運作。有趣的是,太田原廠本身就有推出消防車型,所以照片這台消防車完完全全是日本打造好才輸入到臺灣,算是非常早期的原廠消防車。根據一旁解說牌表示,這台生產於 1950 年的消防車應該先前報廢過後,又被民眾拿出來整理,然後再捐贈回消防隊珍藏,還真是挺有心的。

OHTA 消防車 by 樺 (1)OHTA 消防車 by 樺 (2)  

<照片提供:樺董>

--

街頭獵殺(花蓮玉里東里消防分隊):CHEVROLET 老消防車

街頭獵殺(新北樹林車站):NISSAN PATROL III 消防車

街頭獵殺(臺南民生綠園):TOYOTA FA II 退役消防車

街頭獵殺(新竹消防博物館):TOYOTA FA 消防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