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是歐陸僅次於德國的汽車發祥地,目前全世界第二老的車廠就是來自法國的 Peugeot。

 

法國人在各行各業都跟其他民族有著不同的邏輯思維,法國汽車發展將近 130 年,也造就法國車與眾不同的設計。法國車一直到最近幾年才逐漸因為歐洲銷路不斷萎縮而跟海外市場妥協,但在歐洲市場全盛時期,法國車的調性總是讓人有兩極化的評價。這種看似不太正經的設計也同樣落實在旗艦車上。法國三大品牌 Peugeot、Renault、Citroen 的頂級車型可謂一台比一台怪,隸屬不同集團的 Citroen 與 Renault 都把掀背的造型帶到應該以氣派穩重見長的高級車型上。或許是法國當地可以接受的緣故,R25、Safrane、XM、DS 這些在海外地區怎麼看怎麼不正經的高級車還是在那國廣受歡迎。相對的,一出歐洲,這些車也就難以跟典型三廂四門同級車相抗衡。

 

法國掀背高級車不只是外觀不太正經,內部也不容易讓人感受到高級車的樣貌。這並不是說這些法國車裡面設計的有多爛,而是指法國車內部氣氛的營造非常典雅脫俗,但不會讓人與高級車產生聯想,原因是這些法國車少有高級車該有的豪華視覺裝飾,取而代之的是眼花撩亂的操縱設計。

 

R25 是取代 R30 的雷諾旗艦車型,也同樣跟 R30 一樣只有五門掀背設定。比較不一樣的是,R25 並不怎麼使用柴油引擎,而全面以汽油引擎為主力。受惠於 80 年代歐洲市場蓬勃發展,R25 的車系陣容龐大,四缸依次而上是 TS、GTS、GTX,TS 與 GTS 是 2.0 雙喉化油器。GTX 則是 2.2 單點噴射引擎。而六缸引擎方面,除集結 VOLVO、Peugeot、Renault 三大車廠缺點於一身的 PRV6 標準款以外,R25 首度出現 V6 Turbo 性能版本(排氣量略微調降到 2.5),以及雷諾僅有的加長 28 公分 Limousine 款式。雖然臺灣當時也是泡沫經濟的顛峰,不過這兩款特立獨行的 R25 並沒有進到臺灣。沒有被三富弄進來也是應該的,當年 R25 四缸與六缸的價格已經差了一倍,V6 Turbo 或者 V6 Limousine 要是真的弄進來,售價肯定會破 200 萬大關(是當年的 200 萬)!

 

R25 有過三次小改款,最早期 R25 車頭 logo 在水箱罩一側,1985 年小改到正中央;1988 年小改幅度較大,車頭車尾都有修飾,而 1990 年則將 logo 擺到引擎蓋上方。照片這幾台都屬於第三次小改後的版本,也都是賣最多、最便宜的 TS 或 GTS 款式(TS 售價 59.6 萬,GTS 68.6 萬,GTX 88.6 萬,V6 130 萬)。畢竟以 R25 的旗艦身份而言,TS、GTS 這種不到 70 萬的牌價真的相當划算。

Renault R25 後期型 (1)Renault R25 後期型 (3)Renault R25 後期型 (4)Renault R25 後期型 (5)Renault R25 後期型 (6)Renault R25 後期型 (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