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2365  

50 元可以嗑三菜一肉的便當,500 元可以在火鍋店吃到飽,5000 元可以在五星級飯店享用燭光晚餐,50000 元可以把名廚請到家裡烹飪;25,000 元可以買一台 15 年的中古代步車,250,000 可以買年份不高又很好開的第二代 ALTIS,2,500,000 元可以買新款 M2,25,000,000 的車該長什麼樣呢?

 

Rolls-Royce 是眾人公認的「車王」,因為價格最高,而且也出了名的難伺候。在英國人自己搞的年代,Rolls-Royce、Bentley 都是號稱「藝術品」。講好聽一點是「處處精緻」,講白一點,這種車的品質禁不起天天使用,一個月能開個一兩趟就已經偷笑了,而且在兩廠合併的年代,Rolls-Royce 的車身、引擎、變速箱都是沿用 N 百年前的結構,美其名「經典耐用」,說穿了就是老到不行,了無新意。而且當年的 Rolls-Royce 常被形容為「毫無路感、毫無操控性、毫無駕駛樂趣可言」的一款豪華車,要不是身價過人,Rolls-Royce 能夠吸引人的地方肯定不會是寧靜度以外的動態表現。

 DSCF2304  

對於這種大型車(嗯,真的很大隻)而言,「路感清晰」是違背物理的。美國車之所以坐起來搖搖晃晃,一方面是車體龐大笨重,二方面是美國也沒什麼彎彎曲曲的山路,就算是爬坡,美國人也常常搞出那種「直線上山,直線下山」的鳥山路設計,所以美國車晃歸晃,在美國當地或者爛馬路都很舒服。只是一旦上到彎曲山路,就有機會停在路邊一窺後座乘客最近幾小時吃了什麼好料。老 Rolls-Royce 也好不到哪裡去,基本上只要在過彎時壓到不平物體,開車的就不知道輪胎轉到哪兒去了,一兩秒之後才會發覺原來前輪還在車上,所以拿這類大型車輛跑彎道簡直是難以想像的技術考驗,也沒有哪台車長超過五米三的車還有那個種去標榜自己過彎有多強的。

 

用大型轎車的這個物理極限去看 Ghost EWB 的動態,可以講句公道話:這台車真是無可挑剔!

 

對一台車長過五公尺半的車而言,Ghost EWB 竟然還有所謂的「路感」,實在是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但長軸版的 Ghost 真的有這個本事!要在彎道上小玩也不成問題,而且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Ghost 不會讓開的人感覺車子有這麼大。

 DSCF2657  

Ghost EWB 的尺寸是 5.56m x 2.0m x 1.55m,用比較簡單的比喻來說就是,開著 Ghost 看到前方的任何轎車都會覺得對方小一號,而且駕駛坐姿(H 點)已經到一般中型 SUV 的等級。理論上,Ghost 這種尺寸的車會讓人開起來倍感壓力(當然,售價也是一個壓力來源),像同尺碼的 MarkVI 在停車場移車時就得常常下車察看距離,停個車花上五分鐘算正常。然而,Ghost 一踩下油門,轉出方向盤的瞬間就會覺得,這車真有這麼大嗎?Ghost 開出去的第一瞬間,讓我想起的是 Alphard。Alphard 動態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只要你會開 Altis,就一定會開 Alphard,因為 TOYOTA 把這台車的動態調得跟 Altis 一樣平易近人。

 

回到 Ghost 這裡,用 Altis 去形容有點過頭,但基本上是感覺像是在開 CAMRY 一樣輕鬆,抓角度、距離格外簡單。當然,低扁的後擋以及肥厚的頭枕讓後面的視野相當差勁,除此之外就沒有什麼動態適應上的缺點。也就是說,只要會開 CAMRY,就肯定會開 Ghost。儘管 Ghost 的身價是 CAMRY 的 25 倍,但 Ghost 還有別的武器讓人感到格外輕鬆。

 DSCF2406  

Ghost 的引擎是 Rolls-Royce 歷來最強輸出的 6.6 V12 雙渦輪增壓款式,帳面輸出 570 匹馬力與 79.5 公斤米的扭力,而且最大扭力是在 1500 轉就輸出,跟當年 OHV 引擎不相上下。照理說,這種數字開起來應該很神經病,就算再怎麼溫馴,也應該比一般的國產轎車來得暴力。一踩油門就發現,錯了!

 

Ghost 的油門給人的感覺,甚至還不如 Altis 那樣躁進。Ghost 油門踏板 Q 度很棒,輕輕一踩,兩噸半的車身就會輕輕推出去,完全感覺不到車身重量之餘,也根本不用收油來修正踩過頭的油門。Rolls-Royce 原廠似乎已經預設到開這種車的人不見得天天在五六百匹馬力打轉的,就用一般開國產車的方式踩油門(咳,當然不是那種馬路小英雄的踩法),肯定不會猛然衝出去,就一個字:順。Ghost 油門讓人驚訝的並不止踩下去的回饋感,Ghost 在收油時,簡直就是藝術品!

 DSCF2451  

十年前跟老 PORSCHE 車友閒聊時,對方十分推崇 993 turbo,但誇獎的不是加速多猛、過彎多強,而是三檔換四檔收油的瞬間,對方說,那就「天堂」。我當時當然是有聽沒有懂,收油是天堂?會回火的關係嗎??理解不能...。等到在 Ghost 收油時,真的是天堂!

 

一般車收油就是踏板一放,沒什麼特別的「腳感」,頂多就是腳背放得比較快,油門會有回彈到頂的「瓜拉」一聲。Ghost 的收油,竟然「腳感」比踩下去的時候更過癮,會發現油門踏板的回饋在「送你一程」,同時感覺到引擎吸氣瞬間減少的收尾聲浪,此時只有一個遺憾,那就是為什麼隔音要做得這麼好,好到讓人聽不怎麼清楚引擎聲浪呢?

 DSCF2442  

Ghost 除了油門踩放都是天堂之外,Ghost 的方向盤也是讓人感到驚訝。過往 Rolls-Royce 方向盤是以「大」著稱,Ghost 方向盤的直徑與 S-Class、7-Series 並沒有差很多。一握上去就會發現,握把部分比較細,甚至比某些國產轎車都來得小徑。方向盤外圍的握感當然是沒話說,不過加上這種細目的設計,很像早年美國車那樣,讓人操作起來相當輕巧。也的確,Ghost 方向盤在轉動時毫不費力。雖然這看起來像是廢話,不過以 Ghost 龐大的輪胎與動力,方向盤就跟 Altis 一樣很好掌握。

 

Ghost 的方向盤之所以好掌握,自然也是路感的功勞。Ghost 的路感當然比不上 5 系列、E-Class 這種等級的車,但比起 S-Class、7 系列不會模糊到哪去,基本上就是因為懸吊形成比較長所以路感多打了點折扣,但用「不可思議」來形容 Ghost 路感完全沒有誇張,就算是 Magic Body Control 的 S-Class 把懸吊拉長也不見得能做到這種路感!也因此,Ghost 的路感、油門、方向盤握感三者結合起來,等於就讓駕駛人可以很放心的去駕馭這台車,自然不會覺得這台車有多龐大,反而讓人感到游刃有餘。

 DSCF2388  

比較特別的是,前面提到 Ghost 擁有 Rolls-Royce 史上最強輸出的引擎,但 Ghost 再怎麼開都不會覺得「暴力」,就算刻意在原地拉轉速後排到 D 檔彈射起步,後輪也只是小叫一下就恢復抓地力,整台車不至於到「彈」出去,加速適合用「凌厲」而是猛暴來形容。當然,平常要超車再加速,Ghost 動力是隨傳隨到,只是它不會讓人感到任何的動力過猛所帶來的不舒適。

 

講到動力輸出,Ghost 儀表板上最左邊的「POWER RESERVE %」指示表一定會讓第一次開的人感到躍躍欲試。Ghost 並沒有所謂的轉速表,取而代之的就是這個「剩餘動力指示」。基本上順順開的話,指針很難低於 90%,就算油門踩深一點,頂多就是到 80%,也就是說只輸出 20% 的動力。既然如此,也就更讓人燃起「火力全開」的歹念...,很可惜,不管怎麼亂踩怎麼亂開,最終都只能讓指針來到 20%,真不知那剩下的 2 成動力要怎麼「解放」出來,一段時間後也懶得去理這個指示表到底指到哪兒去。

 DSCF2661  

會讓人想忽略剩餘動力指針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隔音。

 

Ghost 是 Rolls-Royce 第一款正式定名的車名(更早直接用馬力來命名),之所以取個「鬼名字」是因為 Rolls 覺得這車行駛起來就像鬼魅一樣的無聲無息,所以後來才有 Phantom 另一個「鬼名字」命名的車。Silver Ghost 在戰間期停產之後,直到 BMW 成為 Rolls-Royce 東家,Ghost 這個名字才又再出江湖。而 Ghost 的隔音表現,完全就是跟鬼一樣,讓人一點感覺也沒有!

 DSCF2465  

舉個簡單的例子,不管是坐在乘客座或者駕駛座,只要不看時速表,一定會低估實際的時速,而且是遠低估。個人實際的經驗,在後座感覺跑 60,其實已經快 100 了!前座好一點,感覺跑 80 其實已經 110。後座之所以速度感會更模糊當然是因為後座比前座更舒服、隔音又更好;而駕駛座既然也會有這種速度錯亂感,真的是強烈建議,買這種車要配一個 FBI 等級的雷達偵測器,而且一定要那種吵死人囉哩八嗦的那種,不然超速罰單會接不完,因為實在是感覺不到 Ghost 實際在跑的速度。原廠也有發現這個有趣的現象,所以 Ghost 的設定功能就有速度限制提示,甚至低到時速六公里都可以設為提示門檻。

 DSCF2302  

Ghost 隔音到底好到什麼程度?車上的人要聊天,就像在家裡一樣,不用提高音量,更不需要隨著車速的提高而加大嗓門,就算坐在後座也絲毫用不到丹田就能跟前排人員溝通,所以速度感錯亂也是應該的,Ghost 呸到將近兩百也沒有什麼風切聲可言。既然能夠感受速度的只有時速表,剩餘動力指針當然就玩一下就沒什麼有趣,還是順順開來享受如同室內般的寧靜度比較值得。

 

當然,Ghost 的寧靜,偏偏引擎動力如此龐大,加上方向盤握感一流以及還感受得到的路感,彎道讓人感覺是可以玩的。誠然,Ghost 在山路中呸起來,還挺過癮的!除了前面提到因為入彎而收油的那種「天堂」感受不斷降臨外,Ghost 氣壓懸吊把車身弄得很平整也是讓人流連再三的原因,這點在迴轉時也可以明顯感受到車身幾乎都是水平在跑的!而且要讓 Ghost 輪胎發出叫聲真的很不容易。但再怎麼說,Ghost 車身畢竟還是相當龐大,硬當 IMPREZA 去殺彎還是有點累,而且車重也不低,要是失控應該是沒有救回來的餘地,路不夠大的話還是點到就好,這樣也可以為 Ghost 另一個缺點稍微掩蓋一下:油耗。

 DSCF2382  

廢話,6.6 V12 雙渦輪能省到什麼程度?說是什麼二級油耗,再怎麼斯文開,市區一公升有個 5 公里算是了不起。雖然說 Ghost 油表下降得很不明顯,但主要是因為 Ghost 有個 82.5 公升的油箱,而且油表的刻度並沒有很多,在沒有去加油站來個 98 加滿,感受都不會那麼的直接。

 

話說回來,都花到 2500 萬買車了,一公升 98 跑個一兩公里也是無傷大雅吧!是這樣嗎?看看 Ghost 的選配以及盛惟的賣法,的確不應該在油錢上面多計較些什麼了!因為,除了恐怖,還是恐怖!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