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ROLLA 與 CORONA 的底盤代號不同(COROLLA 是 E,CORONA 是 T),在日本的經銷商也不同(COROLLA 是 COROLLA 店,CORONA 是 Toyopet 店),在日本的引擎等級也不同,但是到了海外,兩台車就很難分出誰高誰低。

 

臺灣過往也有這樣的問題,CORONA 是國產車,有 1.6 與 2.0;而 COROLLA 是進口車,有 1.6 與 1.8(E90 俊傑只有 1.6;E110 My Power 只有 1.8),但因為進口的緣故,COROLLA 價格比 CORONA 稍微貴一些。好在當時景氣好,CORONA、COROLLA 各有各的擁護族群,不過當和泰決定把 COROLLA 國產後,CORONA 便退出臺灣市場,不然兩個肯定繼續打架。

 

大陸也有同樣的狀況。CORONA 一直到 T190,也就是臺灣的 EXSIOR,才正式成為大貿進口車,而 COROLLA 一直都是零星引進。但因為 CORONA PREMIO 沒有左駕規格(全世界就臺灣有生產左駕,但當時國瑞沒有外銷轎車權力),所以豐田中國(大陸豐田代理商)改引進 E110 COROLLA,而且版本是日規。當時一台 E110 COROLLA 全新車的售價高達 28.5 萬人民幣,約折合當時的 110 萬台幣,非常驚人,不過其他同級日系車 B15 SUNNY、Lancer、CIVIC VI 也差不多都賣這個價,基本上能開到日本進口的中小轎車已經是地位象徵了。

 

E110 停產之後,豐田中國不知何故就沒有再繼續引進 E120 COROLLA,也沒有改用 CORONA 系統接替,而是直接擺爛。E120 於 2004 年才在天津一汽國產,所以 2001~2004 這三年基本上是空窗的。如此一來,大陸的水貨商(當地一般稱為小貿商)就有機可乘,於是 E120 便有比較多的小貿車進來。

 

照片的 E120 看起來是日規造型,但其實是中東規格,一方面雖然歐規也長這樣,不過歐規報價比中東高。而且長久以來,小貿商都有拉中東規格的 Land Cruiser、Patrol 這類大型越野車進來賣,多弄台小轎車只是舉手之勞。E120 也大概是所有 COROLLA 裡面唯一有中東規格的被弄去大陸,不過整體的量還是很小,路上根本是看不到的。

TOYOTA COROLLA E120 中東版 (M1)TOYOTA COROLLA E120 中東版 (M2)  

--

街頭獵殺(新北中和):TOYOTA E120 COROLLA ALTIS 1.6

街頭獵殺(臺北景美):TOYOTA E110 COROLLA 歐規

街頭獵殺(臺南市立文化中心):TOYOTA E110 COROLLA Wagon 歐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