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ton Martin 的定位,是一件耐人尋味的汽車謎團。與 JAGUAR 同樣都是英國賽車起家,Aston Martin 也投入豪華轎車、豪華跑車的市場。然而不同於 JAGUAR 的是,Aston Martin 的官方色彩相對淡很多,不若其他多數英國品牌都被收編進 Leyland 旗下,Aston Martin 始終都是民間團體的力量在維持,或許也因為如此,Aston Martin 的雙生車沒有同鄉的 Leyland 集團這麼眼花撩亂。


 


Aston Martin 在台灣的起步其實相當早,第一代 Lagonda 以及 V8 Vantage 都有掛牌的傳聞,甚至在台灣泡沫經濟顛峰的上世紀 90 年代,DB7、DB7 Vantage、DB7 Violante 不算什麼,V8 Virage LeMans 這種珍奇中的珍奇都有摸進來台灣上路,不難想見此品牌在台灣依舊是有固定忠實支持者。畢竟在永三以前,Aston Martin 可是沒有總代理的。


 


其實,大約在 1995 年左右,Aston Martin 透過福特集團的操作,在本地釋出總代理的合作風向球,開出的條件是每年賣出五台即可。不過雖然那時候台灣資金氾濫,但就算是 PORSCHE 的年銷量也可能不到百輛,Ferrari 更始終維持在相當低的成交數,Rolls-Royce 加上 Bentley 年年都只有個位數,所以根本沒有人膽敢接下這品牌的代理權。


 


隨著台灣汽車市場逐漸成熟,精緻化發展程度越來越高,Aston Martin 的潛在客戶慢慢成形,這也是永三接下代理權的主要原因。然而,Aston Martin 的品牌定位讓人難以捉摸,雖談不上「定位不明」,但要「一言以蔽之」倒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從目前永三的表現來看,一年 23 台的佳績讓人可以相信,Aston Martin 的定位雖然難以形容,但就是有那些買主存在而足以支持起總代理。


 


要提升品牌氣勢,除台北車展找一些辣妹穿得跟三級貧戶一樣少來助陣以外,從原廠借將,也是個很好的辦法。這回總代理趁著 One-77 全球巡迴之際,爭取到在台灣停留一週。不同於 Reventon,永三倒是很大方的讓所有民眾都能夠近距離接觸、拍照,不會讓人感受到高價品牌的傲慢,這點是值得嘉許的。


 


小弟因為沒有認識什麼大人物,所以只能跟著眾多車迷一起拍這台限量奇珍異獸,但這至少也有兩個好處,一來可以聽到其他車迷對此車的不同意見,二來因為大家都是 nobody,就算不小心上鏡頭了,也不需要把頭相弄得跟霹靂小組或者重感冒一樣,這才是真正的「無拘無束」吧!



one-77 的車頭保有 Aston Martin 一貫的精神




所以一開始見到新聞照,還以為只是基於 DBS 隨便改一改的玩意兒




頭燈比起 Rapide 更加霸氣




引擎蓋進氣口做鍍鉻處理,Rapide 這部分只有拋光




後輪已經用到 335R20 的不可思議境界,大概除 XJ220 以外找不到比它更大的吧!




引擎蓋採用前掀,挺桿也做得很藝術




中控台中央呼應車頭,做了造型設計




車尾相當簡潔有力,又不失現下 Aston Martin 的家族面貌




車尾底部造型相當有意思,不仔細看還看不出來排氣管




飛鏢型尾燈,亮起來肯定更迷人




誇張的後部肌肉線條




整顆手工打造的 logo




排氣口也很別緻




後霧燈




雖然是前中置引擎,車尾不忘「火力展示」




貼金箔的引擎蓋,還滿像變形金剛的




車側相當犀利




後視鏡也值得一提,是與門板一體成行,也只有純手工車才能做出這等表現




7.3 V12,Aston Martin 歷來最大排氣量引擎。不過這種設定似乎讓人聯想到 AMG




前後水平避震,這一隻避震器的造價應該抵得上一台國產車




Carbon 引擎室




前衛的賽車座椅




這麼高價的車,當然有 B&O 音響相伴




側面出氣口,像爪子般的銳利




中控台比起 Rapide 又更加藝術化




 




殺氣騰騰的頭燈




 




這肯定不是行李箱!


 


這台 One-77 屬於 Prototype,所以不屬於 77 台當中的其中一台。但至少這車應該可以發動,上路過癮。不需要擔心車頂漏水,或者發動之後必須要馬上行駛才不會溫度過高。算一算,今天(1/4),這台 One-77 應該也要離開台灣了,畢竟這只是全球巡迴展示的其中一站,Aston Martin 的形象加分,這台車還有很吃重的任務在等著。儘管如此,還是不免想起 1994 年台北新車大展當時,三信展位的 McLaren F1,最終也因為沒人捧場而與台灣絕緣。不過,相信透過這三天的公開展示,以及再之前的 VIP 賞車安排,Aston Martin 在本地的形象提升任務,算是很順利的達陣成功!


 


說來也有趣,去年的 1/3,小弟也在 Aston Martin 展間廝殺,不過地點在北京,而且對象當然不會是 One-77。一年之後的 1/3 同一天,又再次與 Aston Martin 相伴,真是個特殊的緣分!或許明年 1/3,還會有什麼驚喜在等著吧!


--


ASTON MARTIN RAPIDE 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