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好像很久沒有寫這種實用型的攻略密技,今天就跟大家來講講停駛的奧妙吧!

臺南 2015-12-4 (1).JPG

因為個人手上的車"稍微"多了一點,我常常跟監理站打交道,也跟承辦人員混得很熟。會常打交道的原因,自然是手上這些車不可能全部都掛上車牌。固然隨時處於 stand-by 的狀態,看起來是很爽,但是稅金真是讓人繳到翻過去,所以我一直以來都維持「要開才復駛,不開就停駛」的指導原則,如此雖然得花點兒時間,但省下來的稅金非常可觀,一來一回還是很划算。舉個簡單的例子,一台典型 2000c.c. 轎車,一年稅金是 17440,平均起來一天就是 48 塊錢,一個月就是 1400 多,即便是經濟實惠的 1800c.c. 小車,一天稅金也有 31 元,一個月 1000 元,也不能算是一筆小錢,所以車如果一陣子沒有要開,個人還是會建議就花點兒時間跑個監理站辦停駛,很快就會發現划算很多。

DSCF2116.JPG

那麼停駛要怎麼玩呢?首先請把前後兩張大牌拆下來,然後帶著行照,還有車主的存摺(這個很容易忘記),前往「對車主而言復駛最便利的監理站」去辦停牌,一般而言就是離該車輛距離最近的監理站(全台灣有 37 間,請上網找找),因為有可能復駛的時候要用拖吊車載過去(復駛也得去停駛的同一間監理站),所以越近越好。當然,如果最近的監理站驗車線很 ooxx,那麼就得另作打算了。

DSCF0641.JPG

辦理停駛的手續是這樣的,首先要去一旁的櫃台查詢是否有欠燃料費或者欠牌照稅,每一間監理站不一定是先讓你查牌照稅或者是燃料費,每一間都有每一間的規矩。通常在查燃料費的時候會順便告知有無罰單(有的監理站針對罰單有獨立的櫃檯),有罰單也需要一併繳清才可以辦理停駛。停駛時繳納的牌照稅燃料費,都是以當年度 1 月 1 日起算到停駛的那一天。相對的,如果在停駛日之前已經繳清年度燃料費牌照稅,在停駛之後可以辦理退牌照稅與燃料費,退稅退費的內容就是停駛日到當年度 12/31 所有的金額(退稅退費怎麼玩後面會說)。

DSCF8379.JPG

通過牌照稅、燃料費、罰單這些檢核後,就可以到一般的櫃台去抽號碼牌,叫號之後,拿出先前查詢牌照稅燃料費無欠繳的單據(或者已經繳完牌照稅燃料費的單據),連同兩張汽車車牌、行照、車主身分證印章(如果不是本人必須有車主第二證件)就可以辦理。辦理完畢之後,會拿到一張車輛異動單,上面會註明停駛日期,有些監理站還會多蓋些有的沒的說明章在上面。

DSCF8380.JPG

如果停駛之前已經繳了一整年的牌照稅燃料費,接著就是拿這張停駛異動單,前往剛剛查詢牌照稅以及燃料費的櫃台分別辦理退稅以及退費。退稅要填一張申請書,上面寫清楚車輛的基本訊息、停駛日期、車主銀行帳戶等,連同存摺一起遞交過去給承辦人員影印。地方稅務局查核清楚後,大約 10 個工作天會退到車主的銀行帳戶裡,換句話說,這筆錢等於借給稅務局無息周轉十個工作天。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辦理停駛的監理站所屬的稅務局不是車主戶籍所在地的稅務局,那麼就需要比較多的工作時間。這時我會建議直接上網辦理退牌照稅,備妥停駛異動單以及存摺封面,手續也是相當簡便。(目前網址為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front/ETW109W/OLF012006/0,但以後如果有變更網頁的話,直接網路搜尋"牌照稅退稅申請"就可以找得到)

DSCF2057.JPG

接著是退燃料費,手續差不多,但燃料費可以選擇現場開立支票或者退到車主帳戶。現場開立支票的,就是之後再去銀行把票存進去,大約三個工作天之後就會入帳。而根據個人經驗,"臺北市"的監理站可以現場在銀行駐點的櫃台馬上把退燃料費的支票兌換成現金(退燃料費時請先跟承辦人員說一聲),非常便利,但其他監理站似乎沒有這樣的服務,還是得借國家周轉個三五天。不過燃料費因為屬於全國性質,所以任何一間監理站都可以辦理退費,甚至可以說在士林監理站停駛,然後去南投監理站辦理退燃料費,你開心就好。但是有一個地方要注意,燃料費大約需要兩個工作天才會「繳進去」,如果你是在停牌之前一天或者兩天才繳清燃料費的,電腦會查不到記錄因此無法退費。那麼像我這種停牌復牌大戶就有一個撇步:復駛時直接到一般櫃台開立燃料費繳費單,這種繳費單會立刻入帳,但不是每間監理站都可以這樣做,部分監理站復駛之前會要求一定要在查燃料費櫃台繳費完畢後才可以辦理復駛,這時候就沒輒啦!

DSCN1455.JPG

辦理完退牌照稅退燃料費之後,基本上就可以跟監理站說 BYEBYE 了。再來就是,如果你打算停駛的時間超過半年,我會建議去辦理保險的退費;反過來說,如果停駛只是短暫的一兩個月,個人強烈建議保險不要退,因為根本不划算!以強制險而言,像我是屬於一年 1099 元的級距,假設我在停駛時,強制險還有完整一年,保險公司也不是退我 1099 元整,而會扣除一些必要的手續費,退到我手上差不多只有 700。因此如果短時間之內就要復駛,不見得划算,尤其是像我這種最多三個月之內就會復駛來迴避監理站驗車的類型,完全沒有必要把保險停掉,那只是浪費時間還有金錢而已,而且全臺灣除了高雄監理站以外,退保險都得親自到保險公司(高雄監理站裡面有全部保險公司駐點),一樣準備停駛異動單、車主身分證件、印章、存摺,非常麻煩,而且也得等個幾個工作天才會進來。

DSCF0474.JPG

以上就是個人每年辦理超過兩百次停駛的經驗談,下一回自然跟各位介紹的,就是復駛復牌的攻略囉~

--

汽車講座:汽車復駛(復牌)攻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