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9854

「輪語春秋」,如果用「聽」的應該會覺得是一間研究八股文的社團,至少我一開始是這麼覺得的。

 

話說這次前去廣州車展時,也與認識十多年的模型車友重逢,大家都是拜當年 SARS 所賜,不得不在家當宅男才整天混同一個討論版認識的。匆匆一過十年,成家的成家,立業的立業,像我這樣當社會「閒」達的也真是所剩不多。既然幾位老友重逢,其中一位車友便心血來潮的邀請我到「輪語春秋」這個社團坐坐,反正週日正好是他們的聚會。

 

一開始我還搞不清楚狀況,「論語春秋」跟模型車有啥關連?對方連忙解釋,此「輪」非彼「論」也~

 

輪語春秋這個社團的成立宗旨很簡單,考量多數模型車友的家庭空間有限,廣州這群模型車同好就一起出資,租下一間辦公室,然後闢建模型車櫃。如此一來,大家就可以把不敢放進家門的車放在這裡,或者也可以把自己想要秀的車擺出來,每個人都有固定的位置可以擺。久而久之,這裡反而成為一個很好的避風港,不少同好新買的模型車怕第一時間被抓包,就先放在這裡,等風頭過了之後再一舉偷渡回家停妥。這一整個過程當中,也可以讓其他車友瞻仰一下自己沒買到的車是什麼樣,進一步決定要不要買。

DSCF0108

而既然固定週日有聚會,所以現場也備有簡單桌椅與攝影棚,提供車友自己 DIY 出美美的照片,抑或坐下來純聊天,三兩下一個下午就不見了,過程自然是十分愜意。

 

當然,要搭建這麼樣的一個研究社不是件小事,畢竟模型車收藏的本質帶有很強烈的「文人相輕」,真要大家坐在同一條水平線上幾乎是不可能的。輪語春秋之所以能克服這關而有今天的規模,主要還是有人登高一呼,也就現任的會長。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大多數人都會「觀望」,畢竟以輪語春秋現在的硬體投資,少說也要個幾十萬台幣。考量到這點,初期硬體投資全部由會長一人包辦,所以一開始玻璃櫃放的車也幾乎都是會長的收藏。等到把概念具象化之後,自然就能吸引到更多的認同,越來越多車友打算把自己的收藏放一些在這裡避風頭或者 show off,到後來是整天要求會長多開一些「車位」提供停放。

 

搭建最困難的一關是通過了,後續的維護也是一個大問題。會不會有車友要賣車而跑來這裡找客戶呢?會不會有人移車碰到其他人的車呢?會不會有人想來卻正好進不了門呢?種種問題其實多少都有遇到,不過以輪語春秋的規模而言,這些都沒有造成營運上的困難,甚至還有外地的車友表達希望也能建立類似架構的俱樂部。的確,就個人印象,華人地區以及日本都沒有出現過這麼樣的一個模型車交流機制,輪語春秋在這點做到了相當大的突破。

DSCF9838

DSCF9850

DSCF9851

DSCF9852

 

DSCF0017

DSCF0046

DSCF0056

DSCF0090

在輪語春秋度過一個愉快的下午後,我也不禁自問,臺灣雖然比大陸車友收藏模型車起步更早,但我們真的有辦法弄出這樣的組織嗎?還是只能整天到處上網炫耀說「你看,我有、你沒有」?

 

我記得十幾年前在收車時,我算是比較早接觸大陸國產車模型的,當時也因為機緣前去大陸,跟當地車友交流。不過本地車友對於大陸車友,多少抱有玩笑心態,大陸人又能夠怎麼樣玩模型車呢?誠然,以十年前來說,大陸人收藏模型車的程度,可能是比臺灣低上一節的,因為選擇很少,而且價格很貴,搞到後來大家買不起正版的,只好去買工廠瑕疵車,或者砸大錢收個一兩台正版貨了事。然而,十年過去了,我們卻還停留在「開箱」、「絕版珍品入手」的程度,大陸車友卻已經建立這樣人性化的交流平台。我這次也利用沙發區跟會長聊了許多模型車製造商的事情,畢竟再怎麼說全世界 90% 的模型都是廣東生產的,臺灣也只能聽到二手或者三手情報,這部分就讓我見識到大陸車友的優勢,甚至席中還有不少車友去過模型車生產線玩過,全世界大概也只有大陸車友能有這種主場優勢。

 

當我們原地踏步卻還在沾沾自喜、你爭我奪時,對岸已經悄悄的把我們海放了!我雖然早就已經不怎麼過問模型車圈的是非,不過這種被大陸超越的事實,也不是只存在於模型車界。看看大陸,想想我們自己,除了起步比別人早以外,我們還剩下什麼優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