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概是從 2007 年開始拿著當時已經免強有點拍照功能的手機,在路上拍些奇怪的車子,也就是所謂的街拍。累積到現在,我已經街拍了 17 年,我自認為臺灣各種奇怪的車子差不多都已經被我拍過一輪,街拍文章也差不多都寫過,但今天這篇文章的主角,我還真是在臺灣頭一次見到。

 

美國車在 1970 年代遇到兩次重大的打擊,第一次是 1970 年國會議員麥斯基提出的大氣淨化法,要求汽車等工業產品必須大幅降低排汙,第二次就是隨之而來的石油危機,導致聯邦政府制度出非常嚴苛的油耗標準。一時間,大到不像話的美國車紛紛瘦身,搞出一些排氣量很大但馬力很小的引擎,或者直接跟日本車取經,美國車被迫全面轉型。

 

在這個轉型的階段,為了跟日本車與歐洲車競爭,美國本土車廠開始推出一些奇奇怪怪的車型吸引目光,Century Fastback 說它很奇怪,相信大家都不會有意見。

 

掀背車大致分成 Hatchback、Sportback、Liftback、Fastback,看得讓人眼花撩亂,其中 Fastback 顧名思義就是最講究流暢感的,不過以閩南人的觀點來說,就是衰尾,當時美國 GM 推出一大票這種 Fastback 的車款,其中最豪華的就是 BUICK Century Fastback。簡單來說,它就是把 Century 嚴肅又氣派的車頭,裝上一個很流暢的車尾,視覺上有點格格不入,不像 Skyhawk、Starfire 那麼呵成一氣,所以 Century Fastback 產期很短。

 

不過這款車剛好碰上臺灣重新剛開放美國進口車的當下,因為市場已經憋了三年多,加上 Century 又是比較低價的車款,1978 年依開放美國車進口之後,代理商與水貨商都卯足全力,Century Fastback 也就這麼稀哩糊塗的被弄進來臺灣賣,還真有人捧場,但數量比起 Skyhawk 差很多,過往我也只見過水貨商的型錄有提到曾經販售這款車,始終沒有見到實車。

 

照片這台 Century Fastback 在臺灣中部的一個很不起眼的小地方,正因為它出現在一個很不起眼的地方,反而讓人覺得驚訝,竟然可以保存到現在,雖然從外觀看起來已經很久沒有行駛,但看起來應該板金沒有爛掉,稍加整理要上路不算是太困難。比較起來,之前在彰化交流道附近有一台露天停放的 Skyhawk Fastback 狀況就差很多,不知道是否有善心人士將其復活。

街頭獵殺:BUICK CENTURY Fastback C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ELSIOR.C@ME 的頭像
    CELSIOR.C@ME

    CELSIOR's Automotive Saloon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