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為止,CIVIC 這款車是在臺灣國產賣過最多世代的車型,推算起來 ALTIS 大概還要賣 20 年才能打破這項紀錄。

 

這不是隨便說說,從三陽生產第一代 CIVIC 開始,一直到七代後期因為三陽與本田原廠鬧分家而中斷,但第八代又由台灣本田在屏東生產,直到第十代因為市場規模太小而中止生產,連帶也沒有持續進口,這樣一共生產了九個世代。相較之下,COROLLA ALTIS 雖然是目前市場常勝軍,不過其國產至今也就四個世代(E120/E140/E160/E210),把過往和泰進口的版本也加進去(E20/E80/E90/E100/E110),才算跟 CIVIC 打平,不過 CIVIC 可都是在台灣生產的,這項紀錄 ALTIS 要破還有一段距離。

 

論起 CIVIC 在台灣的這九個世代生產銷售歲月,固然前期一代二代都在市場上非常轟動,不過要我選 CIVIC 的黃金時期,我還是會投給第六代一票。比起一開始的前面幾代,雖然市場大受歡迎,不過那時候 CIVIC 吸引的是家庭轎車用戶,從三代生產 CV3 開始,CIVIC 開始把客層往新鮮人招手,五代更因為沒有水箱罩帶來的前衛外型,以及 VTEC 加入生產行列,四門轎車也非常受到年輕人喜愛。而六代的大眼睛就對年輕人殺無赦了,儘管五代六代之間只是外型內裝小改,而且五代的用料比較好,但六代還是比五代更受歡迎,尤其 CV3 的版本更是打片天下無敵手,同級車再怎麼競爭,銷量都不到 CV3 的 1/3。南陽當然也卯足全力在這些年輕世代化的 CIVIC 行銷上面,四代開始,南陽開始贊助賽事運動,五代六代更是把這些比賽推向了巔峰,連帶順利拉抬 CIVIC 的銷售氣勢到最頂點。

 

六代 CIVIC 也是歷來改款幅度最多的,前後總共改過三次,在原廠表明七代會調整台灣的 CIVIC 行銷由年輕族群轉回家庭用車之際,眾人見到日本官方照片的外型以及底盤設定之後紛紛心涼一半,接著南陽也放出七代不會生產三門的風聲,立即讓六代的 CV3 人氣直衝,要不是當時還有一隻怪獸級的  IMPREZA 在旁,CV3 應該是一路缺車的。

 

而南陽對於末代 CV3 的行銷也是不遺餘力,其最後集大成的作品就是照片這台限量珍藏版 CV3 Limited。外觀直接貼上 TYPE-R 貼紙,內裝則有 RECARO 座椅,白底冷光儀表...等配備,光看到這些就非常吸引人。個人當時也碰巧到南陽展示間看車,看到 CV3 Limited 的展車就擺在一旁,實在是滿衝動的,不過業代告知,當時手排款已經搶購一空,剩自排的要不要才讓我打消念頭。

 

這批 CV3 究竟限量多少台我不清楚,不過絕大多數牽回來之後就把南陽自行搞的 TYPE-R 貼紙以及鋁圈給弄掉,二十年過去還能保有原始外觀,真的是奇蹟了。

DSCN585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