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在韓國三大車廠中,路線是夾在中間的,後來被現代併入旗下,地位顯得更加尷尬些。中韓斷交之前,KIA 也是走廉價路線,但因為與 MAZDA 極深的血緣,KIA 在韓系車中評價是最高的,比方 CONCORD 形同以天王星價格,買到美規 626,唯一差別在於慘不忍睹的二手行情。


 


KIA 頂級車型,最早是 POTENTIA,乃以 MAZDA SENTIA 為基礎開發,豪華程度不輸給現代 GRANDEUR,不過這款車在兩岸都很沒名氣。而 POTENTIA 後繼車,仍然是 SENTIA 雙生而來,車名改為"ENTERPRISE"。ENTERPRISE 車身已經看不大道馬自達的線條,沒有 SENTIA 圓滾滾的曲線,整台車呈現很穩重的方正,不過個人認為這車也實在太像 CEFIRO 了些。


 


1997 年,台灣準備加入 WTO 而大肆開放進口車,KIA 重新叩關伊始,第一時間狂打形象牌,旗艦與跑車連訣登台。總代理在 1998 年台北新車大展時,即引進 ENTERPRISE 以及韓國唯一性能跑車 ELAN。




 




這兩張照片是當年小弟我還是國中生時,在台南貝汝車展拍的,技術跟角度都不是很理想。當時我滿喜歡這車的外型,雖然車頭像 CEFIRO,不過整體穩重感在同級車中屬於佼佼者。而它的配備也不輸當時最頂級的 CEFIRO 3.0 Brogham VIP,這多少也反映在它 188 萬的售價上。


 


台灣當時只有引進 3.0 的車款,2.5 與 3.8 都沒有,但實際上到底 ENTERPRISE 有無正式販賣我也不確定,畢竟在路上從來都沒有見過,而且也只有在 1998 年有這台車的消息,之後就銷聲匿跡,不像黃世惠還自己把旗艦車留下來當公務車兼形象大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