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裕隆納智捷在大陸上市至今也將近半年,這半年來的是是非非,相信不少台灣車迷都很關心,不過裕隆原廠倒是沒有著墨太多,一句「納智捷在對岸表現不錯」輕輕帶過。從數字來看,東風裕隆納智捷到目前為止的銷量,已經遠超出台灣一年的表現,畢竟大陸市場這麼大,隨便一間展示店就能夠有一個月兩百萬台幣的「精品」業績,加上蜜月期使然,大 7 SUV 的業績表現顯然是搶眼很多。不過,相信這樣講還是很含糊,大家還是比較喜歡聽八卦,尤其是些有的沒的花邊。我也不例外,所以每到一個城市,我就想辦法透過「惡勢力」多方面打聽東風裕隆納智捷的消息。



東風裕隆在擺脫東風風神的營銷體系後,決定自己重新開闢營銷點。如此一來的好處是可以維持住形象,不至於讓東風風神把車當白菜在吆喝,問題就在於這麼全大陸佈點下去,資金花費可以是一筆大數目。對於後面這點,東風裕隆可以說是不手軟,目前為止,東風裕隆的直營點約佔四成,每個直營點的硬體設備也幾乎是台幣五千萬在起跳(請注意大陸的租地價、裝潢費用跟台灣不是同一種概念),這麼粗估起來,光直營點的開銷就已經燒掉東風裕隆上億的資金。所幸在幾次車展下來,招商進展相當不錯,各地經銷商還算踴躍,甚至遠到西寧、烏魯木齊、銀川等較邊遠的城市都有納智捷展示點,對於一個新品牌來說是相當罕見的,也就表示民間投資商對於納智捷的前景普遍看好。



誠然,以大 7 SUV 這款產品的戰鬥力來說,雖然價格已經跟合資品牌幾乎平起平坐,頂級款甚至等於廣汽豐田漢蘭達 2.7 陽春版的報價,但納智捷的配備,必須要到 70 萬人民幣以上的進口車如 X5、Land Rover 才能出現,比起所謂的合資品牌對手如 RAV-4、CR-V、X-Trail,納智捷在配備方面是大獲全勝,更不用說只有四流品質的自主品牌對手如奇瑞瑞虎、北汽域勝等。然而,納智捷這款車在大陸一方面知名度還不夠,二方面現在大陸人越來越取巧,光見到 SUV 的報價很容易福起一個念頭:我幹嘛不買合資品牌?於是乎,在還沒看到配備的前提下,很多買主就已經閃人了。



相對的,進入納智捷展間的潛在買家,成交率就遠比其他品牌來得高,尤其在剛上市的前兩個月,showroom 裡面可以說是「門庭若市」,到處都是看車-買車的人潮。不過也有不少人抱怨,納智捷的嚴苛銷售流程:客人一進門先引導到座位上,進行簡單講解後前往行動體驗劇場,然後再回到座位透過觸控螢幕看其他科技花招以及配備選擇,最後才是實車展示,整套流程跑下來少說也要個三十分鐘,對於習慣「把車當菜買」的大陸購車族來說,超過五分鐘就已經太囉唆,何況是搞到半個小時。的確,先前在深圳納智捷就見到不少,一進門就嚷嚷著要簽約買車,車都不看簽約丟錢就走人。所以說,納智捷標榜這種「詳盡介紹」的立意固然好,但不妨專門針對這些急性子開個「綠色通道」,反正這世界上從頭到尾沒把天窗打開過的車主大有人在,相對的,一輩子不會打開 THINK+、PTG 的人肯定不會少,就不需要這麼堅持這種流程了。




大 7 SUV 的配備豐富度不在話下,不過車子本身倒是有三個地方比較被人詬病。首先是油耗,二驅版本的在大陸公佈的數據是百公里 12.6 公升,大約就是本地所稱的一公升跑 8 公里;如果是四驅的就更難看了,一公升跑 7 公里而已!根據消息人士的研究,主要原因出在於這顆引擎太爛,渦輪介入的時間也偏晚。幸好目前大陸人對於油耗的反應還算遲鈍,不然君威、君越這種車不會大行其道,然而大 7 這種通常會被跟 CR-V、RAV-4 比較的傢伙,這方面就佔不到便宜了。


 


另一個被抱怨的是雨刷:以一台台幣百萬的車子而言,竟然不是搭配無骨雨刷,實在是滿說不過去的,也有不少車主買來第一件事情就是把雨刷換了。據稱這項問題會在小改款的時候解決:最後一項抱怨是方向盤太大又太醜,雜誌的批評是,都什麼年代還在用老掉牙的標準四幅方向盤,而且位置也怪怪的,看起來像是在開貨車一樣。



扣掉上述三項問題,大 7 SUV 倒是沒有什麼缺點可以挑剔了。所以賣了半年到現在,客訴率都可以維持在 10% 以內。


 


更驚人的還在後頭!大家看這些照片,可以多少「想像」出這間納智捷 showroom 似乎挺大的!其實這間展示間的規模絕對超乎一般人的想像,面積大約是新店裕隆汽車城全部的展示間加起來這麼大!而且提供的售後服務更是讓人眼花撩亂,針對進廠保養的車主,二樓提供了一堆打發時間的東西。在台灣,打發保養時間的工具不外乎上網電腦、飲料、點心、電視、報紙,就算是雙 B 也只是多了個高爾夫推杆而已。東風裕隆納智捷可就完全不是這樣而已,實地到二樓看了一遍,天啊!電腦、飲料點心什麼的當然一應俱全,點心吧台還有專屬人員值班;電腦方面另設單獨視聽座位,可以在裡面看電影,而一旁是卡拉OK室;好戲還在後頭,更過去還有花式撞球以及斯諾克!甚至連廁所都是自動沖洗馬桶附加加熱坐墊!就算是大陸的勞斯萊斯也沒這麼高檔,看的讓人都傻眼了。可惜的是,這些「花招」並沒有行諸於文宣上,不然肯定可以拐到更多人進來展示間簽約。



大 7 SUV 上市至今的銷量呈獻很奇特的走勢,據非正式的資料,第一個月賣 7,000 台,第二個月 5,000,第三個月掉到剩 2,000,所幸之後兩個月都有拉抬回來,目前月銷約在 4,500 左右。銷售地區方面,表現最好的是華中地區,反而不是原先寄望的華南。而東北、西北也是異軍突起,賣到缺車缺配件,經銷商也陸陸續續加盟。像照片這間上海「世裕」,老闆先前是賣 Land Rover、JAGUAR 的,就是在招商階段看準納智捷潛力,一舉簽下經銷權。不要小看這個 4S 店,據說燒了 2,000 萬,而且還是人民幣!而東風裕隆配套的售後服務也很齊全,專屬的服務車到免費拖吊應有盡有。


目前各經銷商最企盼的還是第二款作品的上市,畢竟展示間只有單一產品是有點兒還酸。據了解,大 7 MPV 將在 7 月亮相、8 月上市,有機會打破向來被瑞風、GL8 壟斷的商務 MPV 市場,如果價格可以切在 20 萬出頭,就可以很成功的鑽進 GL8 與瑞風的價格帶空檔,加上納智捷標榜的花招配備,大 7 MPV 的確滿值得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