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是戰後德國第一間推出 V12 引擎的車廠,1986 年的 E32 750iL 靠著引擎與歐洲第一顆五速自排變速箱橫掃歐洲高級車壇(世界上第一具五速自排變速箱是比 E32 稍微早一點點推出的 Y31 CEDRIC/GLORIA,想不到吧)。使得 W126 雖有更大排氣量的 560SEL,還是顯得英雄氣短,才會有 W140 600 車系的出現。但E32 的運氣相當不錯,在 W140 上市之後,E32 也面臨到產品末期,此時正好歐洲共同體(歐盟前身)的高級官員在半路上遇襲,結果防彈的 E32 全身而退,又把 E32 大肆炒作了一番,搭載更多政要的 W140 卻一直等到 Eduard Shevardnadze 這位喬治亞共和國總統在上世紀末被炸彈攻擊時才扳回一成。

 

E38 沿用了 E32 車系結構,頂級車依然是 750iL,雖然排氣量擴大到 5379c.c.,但這種高級車拼場的前提下,就是硬生生被 W140 比下去,E38 打來打去還是性能牌,所以吸引到的客層遠不及於 W140。這個狀況在 E65/E66 推出之後,終於得到改善,BMW 在換新車型的同時,也把旗艦車一舉拉到 6000c.c. V12 的境界,成為 BMW 史上最大排氣量的引擎(幫 McLaren 代工的那顆不算)。看起來 E66 760Li 終於能跟對手 S-Class 平起平坐,尤其 W220 S600L 用的還是閹割過的 5.7 SOHC V12,沒想到一年不到的時間,W220 小改之際,這顆 M137 直接除役,換上 5.5 V12 的 M275 並加上雙渦輪增壓,馬力、排氣量競賽當然就繼續比下去。

BMW E66 760Li (3)  

嚴格來說,BMW 7 系列頂級車款都過份低調,從 E32 開始,750iL 到 760iL,外觀都沒有明顯的區別,E66 只有車尾與前葉子板的 V12 字樣稍微能看出端倪,其他配備大都可以由普通 7 系列加價選配。還有就是 BMW 製作高級車的時間比 Benz 短,功力始終有著一定的出入。雖然 BMW 一直訴求性能,不過高級車最終回歸的工藝本質,BMW 在這點表現如何,不妨可以看看現在有多少人願意去玩老 BMW 高級車款而嗅出一絲端倪。

 

--

車友街拍(北京金港):BMW F02 760Li 防彈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