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 的車系很有趣,大概是歷史上首間入門車與旗艦車發展到後來是對調的!


 


話說二戰後,因為車迷 David Brown 出手挽救 Aston Martin,因此,「DB」車系加入 Aston Martin 陣容以資感謝。然而,DB 發展到 70 年代,Aston Martin 得了健忘症,把這車系結束,改成更大排氣量的 V8 Vantage,更令人不解的是,就算此時正逢石油危機,Aston Martin 還是這樣搞下去,或許是禮蘭集團當時已經一團糟,沒有人想管這間小車廠,隨他去吧!


 


果然這樣最後還是玩死自己,禮藍集團瓦解後,Aston Martin 被一心想搞海外豪華車的福特買下。福特也知道靠這幾隻吃油怪獸賺不了幾個繃子兒,所以駛出美國車廠最擅長的旗下車款調度,用上 JAGUAR 引擎以及一堆福特零件後,讓 DB 車系復活,成為 Aston Martin 入門車款。因為售價合宜,所以銷路不惡。


 


照理來說,這樣等於是定調了 Aston Martin 的雙線車款結構:入門車就是 DB7,旗艦車是 V8。1999 年,Aston Martin 發表概念車「Projected Vantage」,外型是放大版的 DB7,所以外界紛紛猜測年事太高的 V8 系列要大改。結果大家都錯了,是 DB 系列升格,但還是叫 DB7,直接稱做 DB7 Vantage。用上 V12 6.0 引擎,馬力也有 420 匹,一舉超過 V8 的規格,即使當時還有 V8 LeMans 以及 V8 V600M 等更強性能、更貴售價的車,不過這種胡亂升級的手段,我也看傻了眼。


 


2001 年,DB7 後繼車全部整併為 VANQUISH,同時 V8 悄悄停產,所以大家也猜測,Aston Martin 會只剩下 Vanquish 這個用了一堆福特塑膠件的跑車,沒想到三年後,V8 Vantage 重新復活,但此時整個定位已經完全逆轉,反而 V8 Vantage 成為入門車,DB 成為旗艦車?!而由 DBS 的出現,更堅定了這種陣線。


 




 




 



 


台灣目前還有一部紫色 DB7 到處遊蕩在二手車行,其他的 Aston Martin,除了這些新一點兒的車以外,幾乎都不見蹤影。以前一手車訊曾在松江路某巷子拍到可怕的 V8 LeMans,應該還是目前全台最速 Aston Martin 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