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不是大悶鍋的那位演員,而是廣州市的一間軍工廠。軍工廠組裝汽車?沒錯,在 10 幾年前的大陸相當流行,舉凡三星(不是韓國的,是湛江的)、紅岩、紅星、征天這些聽都沒聽過的「車廠」,其實都是軍工廠的化身。


 


當年汽車政策還在三大三小的階段時,其實中央政策還是有兩個漏洞,第一是不怎麼管制軍工廠,第二是不限制商用車。加上當時走私零件猖獗,所以很多軍工廠覺得有利可圖,跟國外爭取過時車款來大陸組裝,而因為只能是「商用車」,所以基本上這些車都不是正規的四門房車。


 


以今天的主角為例,五門款的 CEDRIC,白雲就是用商用車的名義申請生產批文,所以車尾的型號開頭是「6」。那麼具體的零件,大多是透過香港轉口到廣州生產基地。當然,既然白雲只是間軍工廠,所以整車都是 CKD 的模式在生產,不可能用上國產零件的。白雲汽車也滿厲害的,爭取到的車款是第二豪華的 SGL,所以有 VG30 引擎這玩意兒,不輸給台灣的勝利 807





 




 




 




 




 




 




 


理論上 CKD 的模式,品質比較穩定。然而,白雲汽車算是土法煉鋼,沒有原廠的監督,所以雲豹在業界評價落差甚大,耐用的很耐,破爛的很爛。但由於當時沒啥同級對手,雲豹算是賣得不錯,甚至引起北汽摩、海南馬自達的興趣,也向原廠爭取到同類型的五門 Wagon 來大陸組裝。


 


有了雲豹的經驗,白雲汽車另外向 Mercury 爭取到 Villiger 的組裝權。勁爆的是,當時東風汽車也在組裝 Villiger,行程一模一樣的「國產車」,卻有車尾不同標示的怪現象。


 


白雲汽車畢竟生產規模小,一旦爭取不到新車款或者零配件,說關門就關門。加上部隊企業本身沒有太靈巧的商業神經,所以白雲汽車最後還是關門大吉了。


 


有趣的是,中國在 1985 年左右就正式進口 Y30,而 30 Wagon 也在進口之列,而且一直持續到十幾年前都還有進口。如何區分白雲版本與進口版本?主要差別還是在等級,中國進口的 Y30 Wagon 大多是最頂級的 Brogham VIP,所以車尾是整片核桃木,而車內的配備也有所不同。當然,中國也有進口過 SGL(內地翻譯叫「超豪華」)這個等級的,那就只能從車尾的「CEDRIC」或「YUNBAO」來看出差別囉!


 


如果單純只看中國車名,相信一票人不知道什麼是什麼。翻遍台灣所有的汽車文獻,這類大陸國產車總是被遺落。日後中國汽車講座,將繼續挖掘這些死人骨頭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