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DRIC 車系經過五代的發展,到第六代的 Y30 已經來到一個顛峰,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日本泡沫經濟帶來的驚人消費力,身為最高等級的車型(PRESIDENT 當然不算),CEDRIC/GLORIA 匯集了日產的科技精華。包括日本最初的渦輪增壓引擎、NAPS 低公害排放系統、液晶面板等等,配備與 S120 CROWN 打得不可開交,讓人見證日本消費力的奇蹟。


 


CEDRIC 外銷到中國大陸約莫從 70 年代中期的 230 開始,很特別的是,230、330 CEDRIC 外銷到中國大陸的都是外銷版的 DATSUN 260/280 系列,與美版歐版無異。但自 430 開始,CEDRIC 不掛 DATSUN 名義,而直接以 NISSAN logo 外銷到中國大陸,不難看出日產對這片市場的重視。


 


掛 DATSUN 與 NISSAN logo 有何區別?講白了就是說,都是 CEDRIC,DATSUN 的配備規格,就是比日本自用的 CEDRIC 低一些,那麼這就代表中國大陸與日本平起平坐?倒也不是,銷到中國大陸的 CEDRIC,某程度還是「閹割」了些有的沒的,只是程度沒有像 DATSUN 這麼多。


 


外銷中國大陸的 Y30 可以說是全員到齊,除了雙門款(可能有少量進口),從入門的 STD、GL,到 SGL、Brogham 通通都有,依次命名為標準型、豪華型、超豪華型與華貴型。而五門旅行款也有進口,亦即日後在廣州組裝的雲豹。STD 應該只提供給計程車行使用,尚未見到民用版的出現,而 GL~Brogham 則由國務院統一按照各單位級別,分配作為機關車。


 


「閹割」的程度,最明顯的還是在高等級的 SGL 與 Brogham,以本文主角 Brogham HardTop 為例,就缺少了皮椅(本革席)、液晶儀表、定速、鋁圈、遮陽帘、助手席電動調整座椅、後座出風口等等,幾乎算是日規 SGL 的等級了。但令人驚訝的是,日產毫不吝嗇的給到向來不外銷的 HardTop 車系,真可謂一消一長!



車頭立標肯定是被拔走


 


 




標準的 3000c.c. 水箱罩


 




HardTop 尾燈排列與 Y30 截然不同,尤其倒車燈頗具巧思


 




認明無 B 柱,才是 HardTop


 




無 B 柱的車款,大多數會在門把與 C 柱之間作點文章


 




就是這個隆起


 




最高等級的 V30 Brogham,似乎後期的 V30E 因為油品問題,並沒有銷到內地


 




CEDRIC 字樣處理也倍增尊貴


 




有點撞過的痕跡


 




外銷內地的 Brogham 內裝,清一色是天鵝絨,未見到皮椅


 




當然是四門電動窗啦!


 


日產外銷給大陸的車系,也就在 Y30 這個時候來到顛峰,後來的 Y31 就萎縮成只賣 Sedan Brogham 版本,真正好料的 GranTurismo/Ultima 並沒有流到內地。而 430/Y30 著名的 VG20T 渦輪增壓引擎也因為油品關係,沒有輸出到內地(或者可以說,日本從未正式進口 turbo 車款到中國大陸)。然而,畢竟大陸 Y30 掛的不是 DATSUN 標,也就成為相當稀少的左駕 CEDRIC。尤其是 HardTop 車型,裕隆並沒有生產,更是稀有中的稀有!


 


 


<注意:基於協定,本文照片禁止轉載,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