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SPRIT 應該是 LOTUS 最負盛名的車款,儘管現在已經停產,但透過多部電影的放送,ESPRIT 在車壇當中仍有一席之地。


 


ESPRIT 本來是用作取代 EUROPA 的產品,但其外型設計遠比 EUROPA 更為世人所接受。但因為 LOTUS 財務狀況始終不理想,歷經四次改款的 ESPRIT 一直以來都是拼拼湊湊而成。S1 ESPRIT 的引擎來自於同鄉的 JENSEN,變速箱來自一海之隔的 CITROEN SM,尾燈則是 FIAT X1/9;而 S2 的尾燈改成 ROVER 的,並且開始有 TOYOTA 零件出現;至於 S3 與 S4,零件越來越多與 TOYOTA 共用,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尾燈來自於 AE86,因為 LOTUS 實在沒有餘力去自行開發這些大小零件。但很好玩的是,在此同時 LOTUS 仍然協助其他車商開發汽車,尤其是 ISUZU。畢竟幫其他車廠設計汽車有酬勞可以賺,又不必擔心銷售上的問題,於是 LOTUS 自己有全車開發能力,但長期以來 LOTUS 都不推出百分百自己設計的車款,即使到現在仍是如此,相當有意思。


 



S2 在台灣也存有少量,之前晨跑時還曾經現身過一台 JPS turbo 版本,車況好得令人驚訝。但其實 LOTUS 這車不好開,更是不好照顧,所以對於這類老 LOTUS 車主,還是得拍拍手鼓勵鼓勵!


 


至於 LOTUS 這品牌的由來,對於什麼蓮花池、Chapman 喜愛蓮花等等說法,個人是比較相信另一種有趣的謠傳。LOTUS 一開始在賽場上非常成功,但 Chapman 卻不善於行銷,市售車堆積如山。某天有顧客經過,覺得很好奇怎麼這裡堆了一堆車,就正好問上 Chapman 這些車是啥品牌的?Chapman 靈機一動,這些堆積如山的庫存車(Lots of UnSold cars),把幾個音節開頭湊一湊,成為「LOTUS」 ,於是這個品牌就叫做「LOTUS」。


 


<照片提供:宋晨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